科学家发现迄今最远处飞来的彗星

【正见新闻网2017年10月02日】

科学家发现一颗从迄今为止最远处飞来的彗星,引起广泛关注。

据太空space网站9月29日报导,科学家使用哈勃望远镜发现一颗命名为C/2017 K2(简称K2)的彗星,从24亿公里(15亿英里)之外的太空向太阳系飞来。

具体地说,该彗星正在土星轨道的上方。目前彗星的温度为零下262摄氏度(零下440华氏度)。其飞行轨迹上形成一大片尘埃云,被科学家命名为“彗发”(coma)。随着它越来越靠近太阳,其温度将越来越高。

科学家根据观测数据计算,彗核宽度仅为19.2公里(12英里),其彗发的范围宽度达地球直径的10倍。

1003

K2彗星的当前位置。(NASA, ESA, and D. Jewitt(UCLA))

彗发的范围如此之宽引起科学家的兴趣。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K2的巨大彗发结构很可能形成于距离太阳更远的空间。

航空航天局说,今年5月全景巡天望远镜和快速反应系统(Pan-STARRS)发现K2彗星,这是首次观测到彗星最初进入太阳系的景象。该彗星可能来自于奥尔特云(Oort Cloud)。奥尔特云为距离太阳0.03~0.79光年的一个空间带。

航空航天局还说,事实上,2013年夏威夷的CFHT望远镜已经观测到K2彗星及其彗发结构,但是因其亮度太低而未被重视。

1003

奥尔特云(维基百科)

科学家认为,该彗星在2013年时已经处于活跃期,当时彗星位于天王星和海王星之间。科学家预测,到2022年彗星K2距离太阳最近时,会变得更活跃。

但是,科学家感到奇怪的是,K2没有彗尾。该研究负责人、加州大学天文学家大卫杰维特(David Jewitt)表示,希望2018年使用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对其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