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层面积创新低 南极又有冰河大崩裂了!

【正见新闻网2017年09月28日】

面积高达6000平方公里的南极半岛拉森C冰架(Larsen C)今年7月和南极分离,成为史上前10大冰山,最近又传出有派恩岛冰河(Pine Island Glacier)也发生大崩裂,面积达266平方公里,专家也发现,今年南极的冰层面积是有纪录以来同期最小。

综合外媒报导,荷兰台夫特理工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eit Delft)学者莱尔米特(Stef Lhermitte)最近透过关测卫星“哨兵1号”(Sentinel-1)发现,派恩岛冰河已发生大崩裂状况,厚度近200公尺,向阿蒙森海(Amundsen Sea)裂出长方形浮冰,可能逐渐碎裂。

派恩岛冰河是南极最大、移动速度最快的冰川,每年会崩裂450亿吨的冰,且40年来一直在加速崩裂,2015年曾崩裂过580平方公里。

美国航太总署(NASA)的科学家舒曼(Christopher A. Shuman)警告,若情况持续加重,将严重影响南极以至全球海洋水位。不过其他专家认为,可能是南极附近的温暖海水使冰河融化并裂开,这次崩裂并不令人意外。也有专家指出,南极今年的冰层面积是有纪录以来同期最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