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鱼有感情和性格差异

【正见新闻网2017年09月26日】

人有感情,动物也有吗?一项最新科学报告说,鱼有感情,而且有不同的个性。该研究令科学家十分惊讶。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的科学家近日在《机能生态学》(Functional Ecology)上论述,特立尼达孔雀鱼(Trinidadian guppy)存在个性差异,在相同场合或环境下,会表现不同的行为特点。

科学家设计了各种场景,如出现捕食者,观察每条孔雀鱼的表现行为。他们发现,在各种情况下,鱼和鱼之间的反应有很大差异,而这些行为差异不能简单地解释为冒险或避开风险。

研究者豪斯利(Tom Houslay)描述,这些孔雀鱼采用各种各样的行为,来应对相同的情况,如有的尝试躲藏、有的试图逃跑、有些谨慎对待。

豪斯利说:“我们观察到,孔雀鱼表现出非常复杂的行为,复杂程度超出我们的设想。但是,这些鱼的不同反应行为可不是随机无目的的,而是有深层含义的。”

而且这些差异符合不同情况、不同时间的具体反应特点,因此研究者作出结论,鱼有个性差异。

“我们看到,虽然所有孔雀鱼在不同情况下都有行为变化,比如在有紧急情况时都很警觉,但是个体之间仍存在相同的反应差别,”豪斯利补充道。

据法新社9月26日报导,该研究令科学家惊讶。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者威尔逊(Alastair Wilson)说:“我们非常好奇,为什么它们有不同的个性。我们将在下一步研究中,检验与个性有关的基因情况及遗传学性状。”

《科学美国人》2013年7月的一篇报导说,二百多年来,进化论者一直围绕动物是否有情感这个问题进行激烈的争论,其原因是难以给情感作出明确的定义。比如,要研究并了解动物对死去同伴是否有悲痛的表现,科学家必须先定义悲伤和其它感情的差异。

令人奇怪的是,进化论对于诸如情感这样的一种生物学现象都无法阐明,而在最复杂和最根本的“物种来源”问题上,却敢于断言“进化是事实”?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