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表面光滑 审视自身状态

严修己


【正见网2017年10月05日】

近来,因证实法的事与同修配合,同修精進实修让我感动。对比自己,惊恐于自身的不足,考虑后发现了修炼上的大漏洞,就是光滑表面的背后,隐藏着顽固的执著——求名心、显示心。从师父的教导中得知:师父不喜欢只说不做的、表面上光滑的,喜欢踏实真修的弟子。

常人中有一词:浪得虚名,浪的高度是虚高,水面高才是真实。用于自己,恰如其份。用自己的虚假水准,比同修实修中的常态;用可怜的一点点自认为的优势,比同修微不足道的瑕疵,这种没有可比性的比较所得出的结论,必然美化自己真实的状态,自欺欺人,断送修炼前程。在这里曝光并从新归正。

如集体学法时,读法的准确程度、节奏的掌握,从表面上看可能不亚于精進的同修。可是同修是在用心领悟法的内涵,自己却在注重别人的认可,有潜藏肮脏的色心作祟。

如集体发正念时,在特殊情况下需要加强而延长时间,可能咬紧牙关硬撑到最后,同修却安祥端坐稳如一尊佛。可见差别背后更有不易见的实质差别。可是自己却把没有中途松腿当成衡量标准,暗自将自己归于“修的好”的行列,沾沾自喜。

如落脚点在讲真相救人的大事上,自己有时也象征性做一做,而同修是经常性不间断的在做,将其溶入生活全部内容的方方面面,抓紧时机救人修己。如向明慧投稿,或许偶尔被采用或纳入周刋,于是欣喜冲头,不切实际的拔高自己,俨然是本地精進同修似的,飘飘然起来。现在向内找后明白了一点,修炼过程中的交流若流于纸上谈兵式的就师父的法“推导”出什么理,乍一看似乎是在法上的认识,可能是陷入过去小道修炼的空谈理论。只有以法为师指导实际修炼过程中证悟到自己所在层次的法理,为同修共同提高的纯正心态作有感而发的交流,才是师父所认可的。

这种表面光滑的状态,就象电池充不进电,却显示出电量满满的假相,其实只是一点点浮电而已,迷惑人、糊弄自己,掩盖着缺电的真相。表明电池已出问题,需要赶紧修,否则,因长期亏电可能导致电池报废。修炼人也一样,如不实修,可能自毁前程。

分析产生表面光滑的原因,就是自己的求名心、显示心等执著,符合了自身没被根除的伪光正、造假的党文化;就是证实自己而不是证实法的自我膨胀,忘记了师尊的无量慈悲、大法的博大、自己的渺小和应秉持的谦卑。一遇到引发自己喜怒哀乐的情绪变化,没能及时意识到是在过关,其实搅扰心态平静祥和,可能正念已经滞后,而被观念抢先了,应加紧排斥。让正念主导。疏忽了大法修炼重在修心,通过正信、正悟大法法理,遇事对照内心去除固有的观念、执著,通过实修用法来清洗思想。

做师尊的弟子就得听话,踏踏实实的把三件事做到位、做好,去掉任何的走捷径和机巧等心理及做法,去掉表面光滑,方能走正正法路、完成好神圣使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