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过则喜的吕岱

善谏


【正见网2017年09月30日】

今日读《三国志》,见吴书十五吕岱,看到他闻过则喜,很是钦佩。

吕岱,一生历任将军、太守、大司马,可谓文武兼备,他的品德也很高尚的,所以能成大器。

当年,吕岱识得人才徐原。亲近有加,经过他的推荐提拔,让徐原官至侍御史。但是这个徐原好直言,每遇吕岱有过失,徐原必定指出,还会当着很多人的面讲。有人去告诉吕岱,没想到吕岱却说:这就是我敬重徐原的原因呀!可见,吕岱气量之大。后来徐原去世,吕岱痛哭并说:我的好友去世了,谁能够再让我知道自己的过失呢?

闻过则喜,我小时候读书的时候就知道这个成语,表示这个人非常的有胸怀,而是有见识。今日看到这个故事,再一次看到了古人的美德。

由此想到我们修炼的人更应该具备这样的胸怀,为什么,修炼就是为了提高,你自己当局者迷,看不到自己的过失,别人给你指出了,这不是在帮你吗?

可是我们在现实的修炼中经常是不高兴,比如说自己听到妻子同修说自己,即使是对的,也不是很高兴,想想自己与过去的古人的品德差距都很大,如果要是用修炼的标准,那就差距更远了。

而且还有一点对于别人提出自己的问题,经常的反复的辩解,而且甚至于形成习惯了,张口就来,几乎是不假思索。

为什么会这样,当然首先是中国人被党文化洗脑了,被灌输的争斗、伟光正的邪恶的思想太多了,有错也不认错,有错也要找出别人的错,有错也要争辩、争斗。

其次,还是自己学法不够认真,没有真正的对照自己的言行,没有真正的从思想观念上归正自己。

所以今日读史,希望自己的不要白读了,最起码,也要做到闻过则喜。不然的话,我修了这么多年,胸怀还不如一个做常人的吕岱。

原文:《始,岱亲近吴郡徐原,慷慨有才志,岱知其可成,赐巾□,与共言论,后遂荐拔,官至侍御史。原性忠壮,好直言,岱时有得失,原辄谏诤,又公论之,人或以告岱,岱叹曰:“是我所以贵德渊者也。”及原死,岱哭之甚哀,曰:“德渊,吕岱之益友,今不幸,岱复于何闻过?”谈者美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