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嚈哒民族的消亡

陆文


【正见网2017年09月27日】

古代有的民族转瞬兴起,称雄一时又很快消亡,只在历史中留下少许的记载,嚈哒(yàn dá)就是这样的典型例子。嚈哒又曾被写为“挹怛”、“挹阗”,现在则常被写作“厌哒”,是古代西域的古国名、古族名。嚈哒人曾自号匈奴,东罗马帝国史学家称嚈哒人为“白匈人”(white hun)。

据考证嚈哒民族为游牧民族,起源于塞北,大约是新疆天山一带,活动范围广泛,后来其统治中心转移到在今天的阿富汗一带。曾于大漠南北同柔然汗国合作与南北朝时期的北魏争雄,后来向西向南发展,曾与波斯人征战并取胜,又入侵古印度并一度称霸,因残暴和灭佛被印度本土的王国击溃,然后被波斯和突厥消灭,人民消散融合于中亚、南亚的各民族中。

南北朝时期,中国北魏敦煌人宋云受胡太后之命,陪同僧人惠生、法力等出访古印度取经求法。他在西行路上于西元520年前后,途经嚈哒人的帝国,曾谒见嚈哒王。据他记载嚈哒是一个迷信鬼神而又嗜杀的民族。他所见的嚈哒王生性好战,以致百姓嗟怨,而且还对佛教极端仇视,下令灭佛,中亚和阿富汗的佛教文化因而罹受了毁灭性打击。

一百多年后,中国大唐高僧唐玄奘,再次西行求法,此时嚈哒帝国及其民族早已烟消云散。当地的老人向玄奘讲诉了嚈哒王因灭佛而毁灭的故事。嚈哒王头罗曼四处扩张,進攻印度笈多王朝,开始占据印度北部、中部的广大地区。西元517年头罗曼去世,其子摩酰(xiān)逻矩罗继位,以旁遮普的奢羯罗为首都。据东罗马学者科斯马斯•印第科普莱特斯(Cosmas Indicopleustes)所著的《基督教世界风土志》记载:摩酰逻矩罗有战象二千,骑兵无数,君临印度,迷信武力,强迫诸国纳贡。

摩酰逻矩罗为人狂傲,自称“太阳之子”,敌视佛教,下达灭佛的指令:一切佛教建筑全部毁掉,驱逐所有出家人,一个不留。从时间看,北魏宋云所见的灭佛嚈哒王,正是摩酰逻矩罗。因为灭佛,当时信佛的摩揭陀国国王娑罗阿迭多,拒绝向暴君称臣纳贡。摩酰逻矩罗亲自领兵前来讨伐,娑罗阿迭多王得知消息,便召集大臣说:这次兵灾是因我拒绝向灭佛暴君纳贡而起,不想连累国家民众,现在我宣布辞去王位,让我以平民微渺之身归隐江湖之中,希望以此平息战争。说完便走出王宫,往荒野而去,因为感念其仁义,自动追随而去的有数百人,娑罗阿迭多带着他们逃往海岛隐居。

摩酰逻矩罗听说娑罗阿迭多辞去王位的消息,大为恼恨,一定要亲手捉到敢于冒犯其淫威的仁义之君。约533年,他把大军让给其弟统辖,自己则带领一支部队跨海讨伐。结果战争奇迹发生了,娑罗阿迭多和追随者们利用地形优势,诱敌深入,一举击溃了登陆敌军,生擒摩酰逻矩罗。

娑罗阿迭多当众宣告摩酰逻矩罗的灭佛大罪,本想处死他。后来想到先人留下的典籍中,告诫后人要宽恕别人的过失,爱护生灵;同时占卜者告诉他摩酰逻矩罗还有一点王气未尽,但再也做不了大国君主,只能在北方拥有一小块土地。娑罗阿迭多因这两个原因,在向摩酰逻矩罗劝善后,将他释放,让他收拾残兵离开海岛。娑罗阿迭多做完此事后,不久便出家为僧,专修佛法。

摩酰逻矩罗回去后才知道,他的弟弟在统辖大军后立刻返回国内称王了,失去王位的他不得已向北方逃窜,投靠了迦湿弥罗国。迦湿弥罗国的王怜悯他,封给他一块土地。后来摩酰逻矩罗看准机会,带领人马,假传命令,恩将仇报篡夺了迦湿弥罗国王位,随后又進攻犍陀罗,并再次灭佛,捣毁佛寺佛塔共一千六百所,同时大肆屠杀民众。

摩酰逻矩罗携带从犍陀罗抢来的战利品归国不到一年,就死了,时间是西元542年,中国南朝梁武帝大同八年。死时妖风四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有修得正果的人告诉别人:这个恶王因为灭佛与屠杀的大罪,已经被打入地狱深渊中了。

摩酰逻矩罗死后不久,嚈哒人的统治开始遭遇波斯和突厥的進攻,匆匆建立起来的帝国,没来得及发展其文化就如昙花一现般消失了,嚈哒民族从此彻底消失于历史长河中,其历史仅散见于传说中的只言片语。

嚈哒民族的王,摩酰逻矩罗迫害佛法,不仅使自己失去王位,还使整个嚈哒民族走向消亡。曾经强大、辉煌一时的嚈哒民族,在灭佛后迅速的衰落,最后竟在几十年间就荡然无存绝不是偶然。其实佛法是真实而伟大的真理,个人敬仰佛法可以给自己和子孙后代带来福分,那么整个社会、民族、国家敬仰佛法,也会给社会、民族、国家带来各种福气。整个嚈哒民族和国家正是因为顺从恶王灭佛的逆天命令,才使自己厄运连连,直至消亡。相反再看信佛的娑罗阿迭多,仅有数百追随者,却一举生擒不可一世的恶王,创造了奇迹,可见真心敬佛必有神灵护佑。

嚈哒的前车之鉴,历历在目。现在洪传世界的法轮大法是真正度人的佛家最上乘功法,是伟大的佛法,可中共却无视历史教训,非要逆天而行,发动迫害。无数的中国人乃至其他国家的人都受到了中共的欺骗,心中被装進了仇视大法的谎言,不敬佛法,把自己的生命置于极其危险之中。大法弟子们为什么要讲真相?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去掉中共谎言的毒害,让人们对大法有正确的认识,才能使人们在未来免于灾难。大法弟子们真的是在救人,在挽救人类。

资料来源:唐玄奘所著《大唐西域记》、南北朝宋云所著《魏国以西十一国事》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