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寻找失落的文明 (连载二)

章冬


【正见网2003年10月12日】

“因为我毕竟是半路出家,不是本专业,所以,有些东西可能认识得不那么深刻。”

“因为现代人类的文化愈来愈趋近一致了,基本上没什么可比较的。所以,文化比较学,其实是一门历史性学科。但是,历史这个东西,是谁都或多或少知道的东西,同时又是谁也搞不清的东西。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个人连自己的前半生的事情,前一年的事情,甚至是前一天的事情你都搞不清,你怎么能弄清自己祖宗的事情呢?同时你怎么能知道别人祖宗的事情呢?是不是?”雪松转过头冲着阿龙问。

阿龙正听得出神,被突如其来的问话弄得一愣,缓过神来忙不迭地,“是是是,这话在理。凡是学者说话都这样,八面玲珑,四面见光,在才叫学问。”

大家被逗乐了。

“不是那个意思。”雪松渐渐敛起笑容接着说。

“虽说历史这门学问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但总体的轮廓还是能把握的。其实,东西方的文化差异确实非常大。比方我们中国古代根本就没有体育一词,更没有体育锻炼一说,而西方,在古希腊时期,就有体育活动之说了。”他顿了顿,接着说。

“相对于此,我们的祖先所推崇的是武术。而且武术的门派,类别也相当地多。比方什么南拳北腿呀,内家拳,外家拳什么的。表演起来,阳刚的如猛虎下山,似蛟龙出海,畅快淋漓,气势磅礴;阴柔的如棉里藏针,似行云流水,娴熟静雅,招圆势浑。还有许多象形拳,不但形似,而且神似,不但具备很强的欣赏价值,而且具备很强的实战价值。同时,炼武术讲究精、气、神之说,不但动作优美,而且是很有内涵的,极富神韵,同时还有健身防身的作用。”

“再有,真正的武林高手,也是很讲武德的,他们那比较严格的自我约束,再加上那种天人合一的指导思想,配合比较有效的炼法,所以往往能够达到一定的功夫层次,具备一些超凡的功能,什么飞檐走壁,百步穿杨,刀枪不入等等,在人间留下许多传奇,也算是人类的文化财富吧。”

“西方的体育呢,固然也有许多美的内涵贯穿在里面,比方欣赏奥林匹克也是一种享受,但终究没有那种神韵和内涵。特别我修炼以后,越来越发现,体育竞赛中有许多负面因素在里面。”

大家越发听得入神。

海涛故意干咳了一声,吸引来众人的目光,然后带点腔,拿点势地说,“说别的我不懂,说体育嘛,咱还能掺和几句。”

是的,在校时,他是系里的排球队员,为系里取得过荣耀。

“过去我是一直很喜欢、也很推崇体育的,在大学时也曾经为中国足球烧过棉被,敲漏过脸盆,也曾梦想将来让我姑娘当个体育明星,出名、发财、争光。不过,现在嘛,主意变了”

他不紧不慢地喝了口酒,轻轻地了苋了一下酒杯,向上使劲挑着眼眉,额头上挤出一排抬头纹,故意制造着悬念,慢慢地接着道:
“前不久,在一家健康网站上看到,搞体育的人,一些疾病的发病率高,而且都寿命不长。好象是美国的一家保险公司吧,对6000名已故运动员作过调查,他们平均寿命才五十多岁,还远远不足60岁。法国的一位健美运动专家从理论上做了解释,具体怎么解释的我记不太清了,最后说适当的运动对人体有好处,而运动过量,强度过大对人体有害。我这一看,妈呀,打死也不能叫我姑娘去当运动员了。”

“现在这科学家也有毛病,今天说生命在于运动,明天又说运动多了不好,今天说多吃这种食物好,明天又说这种食物吃多了会诱发这个病、那个病,让咱这老百姓也不知咋的好了。要不就给你来点统计数字,含含糊糊,让你自己琢磨。我自己能琢磨出道道来,我还用你科学家干什么啊,我不也是科学家了吗?”冬眉接过话题,一边环视大伙,一边说道。

“不是科学家有毛病,是科学本身就有毛病。”阿龙说。

“去年,我买了本书,叫《水晶头骨之迷》,是国外一位学者写的,那书中谈的许多问题,是现代科学解释不了的。我这一看,科学还很幼稚,谁迷信科学谁就是傻子。”阿龙说话,总是带几分不严肃的表情。

他接着说:“达尔文那个进化论,根本就是胡诌,别的不说,就光是玛雅文明和水晶头骨,进化论就解释不了,可想而知,那个按着进化论的思维模式来做学问的人,能拿出真正的科技成果才怪呢。”

“雪松,你们修炼人怎么看待现代的科学呢?”刘雯端坐着,忽闪着大眼睛问。

“这是个非常庞大的话题,也是最近我经常琢磨思考的问题,一时半会根本说不清,我想在这方面写点东西,把自己的看法理顺出来,到时候把我成型的东西捧给各位过目,再请各位不吝指教吧”。

“这修炼人说话就是不一样,文绉绉地,还有学问,哪天我把烟戒了,也跟你们修炼去,咱也净化净化。”

“阿龙,别拿我开涮好不好。”

“我哪敢涮你呀,咱说的是实话。”

“其实你那身体真该去炼法轮功,而且你的话也能少点”。芙蓉认真地转回头冲阿龙。

“哪敢呐,现在抓住往死里整,等他们法正过来再说吧。”

“在家偷着炼不就得了嘛。”

阿龙扬起下巴指指雪松,“用他们的话说,那是邪恶呀,你不怕?”

“我不怕,我这个人专爱打鬼”

“嘿,看见了吧,打鬼的钟馗托生在这了。”

芙蓉扬起胳膊,亮出胖乎乎的拳头,朝阿龙的后背,重重地落下,只听“咚”地一声。

其乐融融中,时光飞快地流过。桌上的菜已经热了好几回了。

不知谁提议,说:“天晴了,到外面走走吧,领略一下田园风光。”
于是大家说好。

秋天的午后。一带远山,延绵起伏的剪影,自然而又美丽,令人心旷神怡。平平的稻田,打着格子,泛着微黄的稻谷,一直连着远方的村落,和那飘起的炊烟。路边的菊花,白的、红的、黄的,怒放在宜人的秋季。微微的秋风,蓝天白云,偶然可见忙碌的蜂儿,在花丛中钻出钻入。

说笑中,大家合影留念,同学依依惜别。

笑声,飘向远方,洒向旷野。友谊的涓流啊,伴着真诚的祝福,流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