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王兴食菖蒲成仙



【正见网2017年09月25日】

自古以来成仙之法很多,传说张果老服食何首乌成仙,也有服食仙丹成仙的。如果说这些是世间稀有之物,那么菖蒲却是比较容易得到的有毒植物,食之可成仙,却是少有。

王兴是阳城人,住在壶谷,是个普通老百姓,不认字,也没有学道的想法。汉武帝进了河南嵩山学道,登上大愚石窟,修建了道宫,让董仲舒、东方朔吃素沐浴,静修思神。这天夜里,忽然来了个神仙,身材有两丈高,两只耳朵上面高过头顶下面垂到肩上。汉武帝施礼后问是哪路尊神,仙人说:“我是九巅山神,听说中岳嵩山的岩石上生长一种一寸九节的菖蒲,服后可以长生,所以来采一些。”说完就不见了。武帝对身边的侍臣说,“那位神仙绝不是为学道来采药的,肯定是嵩山神暗示我呢。”于是武帝让人采了菖蒲服用。

服了两年,觉得气闷不痛快,就停服了。当时跟随汉武帝的人也都服用菖蒲,但都没坚持下去。只有王兴听说神仙教武帝服用菖蒲后,就坚持服用,终于得到长生。乡亲们世代都见他活着,后来不知去了什么地方。(出《神仙传》)

修道之人得道,靠的其实不是什么外丹和灵草。真正起作用的是一颗恒心。所谓“恒心如初,必成正果”是之。王兴成仙,靠得就是一颗恒心而已。这里还有一个道理叫“物极必反”,食菖蒲感觉憋闷,其实是一个考验,闯过去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了。这是每个修道人都会遇到的考验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