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古刹出土佛牙舍利 初判宋代皇室所赐

【正见新闻网2017年09月14日】

0914

安徽安庆潜山县天柱山山脚的三祖寺,近日在重建大雄宝殿开挖殿基时,意外发现寺中藏有一个地宫,宫内有一颗佛牙舍利。经有关文物部门初步认证,相信舍利是宋仁宗时期皇室所赐。

据了解,这颗佛牙舍利重约78克,收藏在四层结构的宝匣内,由金丝织锦包裹住,被放置在长约2米、阔1.7米、高2米的青砖地宫内。同时出土的还有两块疑似金丝抹泥烧制的青砖碑,但由于年代久远,风化严重,碑上只有部分文字依稀可辨。器物上镂刻的纹饰,以及宝匣内壁铭文来,均显示相关出土文物有极高的文物和宗教价值。

三祖寺是佛教是禅宗六大祖庭之一,始建于南北朝梁武帝时期。隋代初期,禅宗三祖僧璨到来弘法教学,并传衣钵给四祖道信。僧璨后来在寺中立化。及至唐代,寺庙获唐肃宗赐名“三祖山谷乾元禅寺”,故亦称三祖寺。

目前,当地政府已成立现场保护小组,省市县文物专家对现场继续发掘,同时对出土文物采取防氧化等保护措施,以便作进一步考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