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公远“见死不救”浅议

周谨


【正见网2017年09月22日】

在《隋唐演义》中曾有一段有关罗公远拒绝医治“秦国夫人”的记载。罗公远是修道人,有大神通却见死不救。里面原来是有原因的。

据《隋唐演义》记载:恰值宰相李林甫因夫人患病垂危,闻得公远常以符药救人危疾,因亲自来求他,救治夫人之病。公远说道:“夫人禄命已尽,不可救疗。况夫人幸得善终于相公之前,生荣死哀,其福过相公十倍矣,何必多求。”李林甫怪其言慢,也心中怀怒,是夜其妻果死。过了一日,秦国夫人忽然患病沉重,杨国忠奉着贵妃之命,来见公远,要求他救治。公远道:“神仙只救得有缘分之人与能修行之人,夫人夙世既无仙缘,今生又无美行,享非分之福,还不自知修省,恶孽且未易仟除,今得命寿终于内寝,较之诸姊妹,已为万幸矣。岂复有方有术可疗?七日之后,名登鬼箓矣!”国忠怒道:“不能相救也罢,何得妄言谤毁?”遂回报杨妃。杨妃大怒,泣奏天子,说道:“罗公远谤毁宫眷,悬殊加咒诅,大不敬上。”李林甫也便乘间奏他妖妄惑众。玄宗已是不悦,况又内外谗言交至,激成十分大怒来了,传旨立即将罗公远斩首西市。公远在寓邸闻命,呵呵大笑,也不肯绑缚,直飞步至西市中伸颈就刑。钢刀落处,并无点血。但见一道青气,从头顶中直出,透上重霄。

当然我们都知道,罗公远并没有死。为什么不救“秦国夫人”呢?其实他也是很无奈的,要救人就要有理由。修道人可以救有修道之心的人,也可以救有大德之人(因为他们有德行),却不可以无故救人。一切都是缘分来决定的。这样看来,神仙做事也是要顺应天意的,不可以胡为的。想要得到神的护佑,就学着做一个好人吧。

注:秦国夫人(?—754年)杨氏,蜀州司户杨玄琰的女儿,唐玄宗杨贵妃的八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