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太阳系较近处发现一褐矮星

新宇


【正见网2003年10月09日】

据太空网报导,天文学家在离我们太阳系相对较近的地方发现了一颗布局从未见过的轻量级恒星。该恒星冷而暗淡,属褐矮星,围绕着另一颗褐矮星运转,它们一起又围绕一颗常规恒星运转。

该三星体系离我们仅仅只有11.8光年,主星叫Epsilon Indi,类似太阳,位于南半球天空上面。今年一月,天文学家在它周围发现了一颗褐矮星并命名为Epsilon Indi B,这是迄今已知褐矮星中离我们地球的最近一颗,现在它重新被命名为Epsilon Indi Ba,以便与新发现的褐矮伴星区别开来。

新发现的褐矮星被命名为Epsilon Indi Bb,它比Epsilon Indi Ba更冷、更暗,它们的质量分别是木星的28倍和44倍。Epsilon Indi Bb围绕Epsilon Indi Ba运转的距离很近,只有2.2个天文单位。

尽管三星系统较常见,但这是第一次发现三星系统涉及两颗褐矮星。它们两者都象衰败的恒星,已经没有足够的质量進行象太阳那样的热核反应。


参考资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brown_dwarfs_030919.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