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教子(四):七岁女儿 语出惊人

刘如


【正见网2017年09月04日】

日本一位华人的妈妈,因小学二年级的女儿迟迟未能完成读后感的暑假作业,不得不于繁忙的工作之余陪着女儿到图书馆借书,没想到她在偶然之中发现了一本令她感到非常意外的绘本(日本儿童图书)从此,她迷上了绘本,平凡焦虑的育儿生活发生了奇妙的变化。

七岁孩子的感慨

上一期提到,孩子为完成暑假作业,虽对读书不感兴趣,却不得不静下心来,认认真真的跟妈妈一起读完了关于老鼠家族爸爸与五个孩子的整个故事。并且在读的过程中,突发感慨,让妈妈非常吃惊。

因为孩子既不看也看不懂书前的简介,根本不知道此书的主旨和用意是在启发人们认识到物质的丰富并不能给人带来真正的快乐和幸福,孤独和寂寞成了现代社会最大的心理问题,希望现代繁忙的父母,能理解孩子需要父母陪伴的真正的愿望。

孩子当然不可能明白如此深刻的用意,何况只有7岁,她只是跟妈妈读着读着,仿佛自己变成了书中的小老鼠,一副非常理解那五个孩子的表情,完全被故事所吸引。当她读到孩子们不停的闹别扭,老鼠爸爸却只是不停的发明各种玩具给孩子,依然无法让孩子感到快乐时,她突然很着急的为老鼠爸爸不能明白孩子们的心理发出一声感叹:发明这么多东西有什么用,大家只是很想要跟爸爸一起玩而已。

绘本的巨大作用

妈妈听到此话,非常惊讶,这意味着,故事不仅读进去了,而且完全打动了孩子的心,五个小老鼠的闹别扭的情绪,引起了她的共鸣,那几乎就是她真正的现实生活的感受,书中写出的正是她的心声。

很显然,这本书完全是站在孩子的心理和角度所写。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孩子心理上表现出来的异常情绪,跟父母的对抗情绪,大多源自希望跟父母在一起,希望得到父母陪伴的愿望得不到满足的原因而造成的,但是很多父母因为工作太忙无暇顾及,依赖玩具和电视电脑电子游戏等手段陪伴孩子,完全意识不到缺乏交流和关注的孩子有多么寂寞和伤心。

当然孩子因为太小,难过时、闹情绪时,自己也很难清楚的意识到自己为何要闹情绪,如果孩子总是在提出要求父母一起玩儿的时候被拒绝,那么久而久之,就会把心门关紧,不再表达自己的愿望和想法,但是会一直很郁闷,不快乐,无法排解,变得性情急躁或闷闷不乐。就像书中五个小老鼠的样子。

然而绘本却能让孩子清楚的看到自己原本埋在心底的愿望和真正的郁闷的原因,使孩子自己明白自己真正的需要所在,不仅如此,自己的愿望和郁闷跟大家都一样,跟其他孩子都一样,在书中找到的共鸣,会给孩子带来莫大的安慰:原来大家都跟我一样啊,都想要爸爸妈妈陪自己,并非我一个人这样想,我的想法是正常的。孩子心中的郁闷、孤独和不安会得到很大的缓解。

同时,父母跟着孩子一起读绘本,也就了解了孩子的心理——郁闷或对抗情绪背后的真正原因。彼此得到沟通。这位妈妈和女儿就此打开了话题。使得妈妈从新认识了自己的孩子。

从新认识女儿 读后感辅导游刃有余

妈妈听到女儿的感叹,惊讶之余,不禁好奇的问道:你难道不喜欢这些好玩的玩具吗?孩子答道:不是不喜欢,但是更喜欢爸爸,想要爸爸一起玩儿。妈妈听后若有所思,赶紧催孩子往下读,看看书中的五个小老鼠是否真的是因为埋怨爸爸只顾发明各种东西,没时间陪自己而闹情绪,看看老鼠爸爸是否最后能明白这一点,让孩子们都高兴起来。

果然一切如女儿所料,书中真的接着写道,爸爸最后实在想不出让孩子高兴的办法,决定亲自问孩子,结果真的就是要爸爸陪着一起玩儿,明白了这一点后,老鼠爸爸放下手中的工作,满足了孩子们的愿望,五个孩子终于变得开开心心不再闹情绪了。

妈妈看到一切都如女儿所说的故事发展和结局,感到非常惊喜意外,没想到绘本能起到如此大的作用,更没想到7岁的女儿会如此清晰的说出自己的想法,于是妈妈很快明白,孩子并不笨,是自己太疏忽了,并不真正的了解孩子。写读后感对不爱看书学习,成绩不好的女儿来说,原本觉得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不知如何辅导孩子,但是现在她改变了想法,只要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并能清晰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就一定会最后懂得如何写文章。

妈妈很快明白如何指导孩子了,她告诉孩子,所谓读后感,就是像刚才那样,把自己读到的想法说出来,告诉大家你为何喜欢这本书,你对书中的老鼠爸爸有何看法,对五个老鼠孩子为何能理解,把你的理由写出来。就像刚才对妈妈说话一样,如果你自己对爸爸也是这样,那就同时写出自己的例子,让其他的孩子与父母都读到你的想法。

在妈妈的鼓励和辅导下,孩子顺利完成作业,也对妈妈肯定自己和明白自己感到非常高兴。不曾想这一次经历,使得不爱看书的女儿发生了出乎意料的变化,显然女儿开始意识到跟妈妈一起读书能让妈妈明白自己,相信自己是个有想法的孩子,妈妈看自己的眼光都发生了变化,是惊喜,是肯定,是鼓励。

之后,孩子不断的跟妈妈说出自己的想法,而妈妈也开始重视孩子所说的话,与孩子相处的每一天,都让妈妈感到原本熟悉的世界整个都变得完全不同了。那么母女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呢?让我们下期再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