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教子(二):读后感促成绘本奇遇

刘如


【正见网2017年09月02日】

一位在日华人的妈妈,因小学二年级的女儿迟迟未能完成读后感的暑假作业,不得不于繁忙的工作之余陪着女儿到图书馆借书,没想到她在偶然之中发现了一本令她感到非常意外的绘本(日本儿童图书)从此,她迷上了绘本,平凡焦虑的育儿生活发生了奇妙的变化。

七年的育儿 读绘本却不懂绘本

这位妈妈是位中年女性,生长在中国,虽然跟随丈夫来到了日本,但是,对日本的教育一无所知,在她的印象中,儿童书籍一般都是父母买给幼儿的非常经典的世界著名的童话、传说等等带有精美图画的书籍,只是适合孩子看的书,基本兴趣不大,也从未想过这些书籍能对日常育儿有什么太大的帮助,更不会认为它能改变自己对人生的看法。

所以,即使她自己有了孩子,从孩子进入保育园开始,七年来早已接触过日本的绘本,也陪着孩子读了一些,却从未读懂绘本的深意,原因在于,不了解这些绘本到底对孩子意味着什么,这些绘本的创作,要达到的目的究竟是何意,陪着孩子读这些书的时候,不过是为了孩子有乐趣而已,不过是为了完成任务罢了,说绘本能培养孩子丰富的想像力,并不真的发自内心相信。热心的父母不少也买过很多安徒生的童话故事给孩子,可是并不觉得有什么太大的作用,因此自己读着实在觉得很无聊,若不是为了陪孩子,绝对不会拿起这些书,也就是说并不真正与孩子产生共鸣,与孩子一起进入绘本的世界当中,品味出绘本的乐趣与作用。

她真的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迷上这些书,读得比孩子还要积极,还要爱不释手,同时女儿在她的眼中,从不爱学习的孩子,迟钝的孩子,变成了某方面天才般的存在,一切都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

原来日本的绘本不仅仅是著名的童话和传说,很多都是根据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儿童心理,或者为了解决不同的育儿烦恼,为父母了解孩子,为孩子了解父母,为解决所有孩子成长的问题,以及让孩子更好的接受知识扩大视野,而创作的各种各样的丰富有趣的书籍。每一本书的出台,都有背后的深意,了解了背后的深意,绘本在她的眼中,变成了智慧的宝库,人生的乐趣。这一切变化的机缘,都得从女儿给她出的难题——写读后感开始。

为完成女儿的读后感

一天,女儿问妈妈,暑假作业要写读后感,她不会写,该怎么办?妈妈看完作业的要求,无论怎样仔细地解说,就是听不懂,妈妈叹了一口气。这个小女儿才小学二年级,但是国语成绩很不好,比起很多孩子,汉字的读写都显得比较困难,测验低于平均成绩,妈妈感到非常无奈,认为她头脑智力比别人天生迟钝,听课不集中,除了3、4岁的幼儿绘本,平时不爱看书,即使看了小学一年级水平的绘本,只要字比较多,念给她听,超过十分钟,就开始坐不住,而且体质弱,说重了只会哭。逼着练习,常常如乌龟往前爬的速度,对她实在是无计可施。

面对着这样的女儿,妈妈只好决定陪着她上图书馆,替她借一本适合写读后感的绘本,但是文字又不宜太多,哪怕是适合保育园4、5岁孩子看的书那也行,但是心里虽然这样想,却很疑惑,如此简单的绘本,能有什么值得写读后感的含有深意的东西呢?甚至打定主意,实在没办法,那就按自己的理解帮助孩子写吧。

那么,妈妈到底找到了一本什么样的绘本,以至于改变了她对绘本的认识,并深深的迷上了这些原本以为毫无兴趣可言的儿童读物呢?她的女儿又会因此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我们将在第三期给您解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