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加拿大人体内有双酚A 可致癌

【正见新闻网2017年08月26日】

0826

National Post刊文称,调查显示,92.7%的加拿大人的血液中含有双酚A(BPA)。研究表明,这种有害物质对胚胎、婴幼儿的大脑和行为问题有很强的关联性。这次的调查抽检了加拿大7个省,16个地区的3-79岁的人体尿液和血液。

PA化学品普遍用于水瓶、罐装食品内衬和家居用品

双酚A,也称BPA,在工业上双酚A被用来合成聚碳酸酯(PC)和环氧树脂等材料。双酚A类似雌激素,可以引发人体荷尔蒙的反应。它是含有两个酚基官能团的有机化合物,是一些重要聚合物的原料和添加剂。双酚A现在的应用很多,它可被用到几聚酯、聚砜、聚醚酮等几种聚合物中,还可作为抗氧化剂和硬化防止剂加入增塑剂中,也可作为聚合抑制剂加入PVC中。双酚A也是PC和环氧树脂的重要单体。

不要以为双酚A是遥远的化学名词,其实他普遍存在日常生活中,举凡婴儿奶瓶、运动水壶、微波用的塑料容器,食品罐头、部分铝制容器的内里涂层、打印机、复印机墨水…等,都是人们接触双酚A的可能来源。双酚A的原料是石油,具有质轻、透明性佳、耐冲击、耐热等特性,工业界使用已经四五十年之久。

每年,全世界生产2700万吨含有BPA的塑料。但BPA也能导致内分泌失调,威胁着胎儿和儿童的健康。癌症和新陈代谢紊乱导致的肥胖也被认为与此有关。欧盟认为含双酚A奶瓶会诱发性早熟,从2011年3月2日起,禁止生产含化学物质双酚A(BPA)的婴儿奶瓶。

加拿大政府之所以认定双酚A为毒物,原因就在于它在使用过程中,会随塑料的损坏而释出,即使少量的双酚A也会危害健康,形成环境荷尔蒙,影响人体的内分泌,引发儿童性早熟,提高罹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

研究表明,制造塑料容器的PC材质可能会释放有毒的双酚A,温度愈高释放愈多速度也愈快。大家在购买塑料瓶的时候,尽量选购BPA Free或者5号PP标识(清洁后可重复使用)的产品。

各国的双酚A限制法规

瑞典:2013年3月,瑞典法典公布了法规SFS 2012:991,禁止3岁以下儿童食品包装涂料和涂层中含双酚A(BPA),新规修订了食品法规2006:813,并将于2013年7月1日生效。

挪威:最早将双酚A纳入受限物质的应是原定于2008年1月1日生效,后因许多议题尚未达成共识而延期的挪威RoHS指令,在其对消费性产品中的禁止使用的10种物质中就包括双酚A(BPA)。

加拿大:2008年10月18日,加拿大宣布双酚A为有毒化学物质,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双酚A列为有毒化学物质的国家,并禁止在婴儿奶瓶的制作过程中使用双酚A。

美国

1)联邦:2009年3月份提案禁止在“可重复使用的食品容器”和“其他食品容器”中使用 (BPA)。这一禁令在正式通过180天后开始生效。

2)纽约(专题)州萨福克县:2009年4月2日公布的决议将于90天后开始生效。根据此法律,在萨福克县任何人不得销售或为销售提供含有BPA供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婴儿奶瓶和儿童饮料容器。

3)伊利诺斯州:2010年7月1日起,任何人不得销售、为销售提供、分销或为分销提供含有双酚A的运动水瓶,或适用于3岁或以下儿童的儿童食品容器,不论该容器是否装有食品或饮料。

4)马里兰州:规定儿童护理品不得含有双酚A或其他任何致癌或对生殖系统有毒害的物质,同时生产商须在产品上标注不含双酚A。违反上述规定每项可被处以最高1万美元的罚款。

中国:2011年5月30日,卫生部等6部门对外发布公告称,鉴于婴幼儿属于敏感人群,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护婴幼儿健康,禁止双酚A用于婴幼儿奶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