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面临着严重的水危机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3年10月08日】

中国是水资源紧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二千二百立方米。据预测,人口在二0三0年达到十六亿高峰的时候,中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有一千七百五十立方米。一些专家认为,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中国有可能在未来出现严重的水危机。

中国水资源的危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为的因素,如大量的浪费、水大面积的污染、和无理性的开采水源等等。报道说:“水资源短缺、水污染加剧、地下水超采和用水效率低下正在不断加剧中国水资源供需矛盾,目前全国有三分之二的城市常年处于供水不足状态。中国水利部的有关人员说,目前中国 600 多个城市中,400 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的缺水城市达 110 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为 60 亿立方米。”

以北京为例: 有北京的水盆子之称的密云水库和官厅水库仅够10 个月之用,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北京已经处于水资源危机的边缘。北京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城区一个年度生活供水总量为 8.9 亿立方米,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密云水库。然而,密云水库上游的潮河今年在汛期出现断流现象,蓄水比去年同期减少 4 亿多立方米,可利用水量仅为 3.8 亿立方米。官厅水库蓄水也比去年同期减少 9000 万立方米,可利用水量仅为 1.2 亿立方米,这表明“两盆水”的蓄水量已无法满足北京城区生活用水。部分地区加大抽取深层水,加剧了北京地下水的下降速度,到 7 月底,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 19.01 米,比去年同期下降 0.78 米,地下水源地水位下降,无法满足正常取水。

最早的北京傍泉而生,北京地下水的可采量为年平均 25 亿立方米左右,而多年实采量为 28 亿至 29 亿立方米。同上世纪 60 年代相比,北京的地下水已减少了 50 多亿立方米。长期的大量超采,致使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泉水枯竭,湖泊逐年萎缩,地面下沉。

今年9 月 26 日山西向北京输水 5000 万吨,以缓解北京用水的紧张状况。但是,对于一座日耗水量数百万吨的城市来说,5000 万吨水可救急于一时,却救不了一世。

解铃还得系铃人。如果人们能够自觉的节约用水、在各种项目中合理的使用水资源,在用水时考虑他人的需要。这种水资源的危机就会大大的减轻。北京有关人士指出, “解决城市水危机,一定要把节水放在首位。” 在解决人与水的矛盾上,人心能够自律,缺水的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数据资料来源于中国官方新闻网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