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美国国务院关注中国法轮功学员

【正见新闻网2017年08月18日】

0818

8月15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16年度《宗教自由报告》,关注全球信仰自由状况。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特别提到中国的情况,并在发言中说,2016年“数十名法轮功修炼者在被关押期间死亡”。华府智库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东亚地区资深研究员莎拉.库克(Sarah Cook)认为,这体现出了美国国务院对中国法轮功学员境况的关注。

0818

华府智库“自由之家”东亚地区资深研究员莎拉·库克。(莎拉·库克提供)

美国国务院关注法轮功学员境况

库克对大纪元记者表示:“蒂勒森提到法轮功——特别是法轮功学员因为坚持他们的信仰而被迫害致死——表明了国务院对于中国法轮功学员境况的关注,国务院也了解法轮功学员仍然面临的残忍暴行,美国政府不惧公开谈论这些酷刑迫害。”

该报告参考多家非政府组织的报告及国际媒体的报导,在中国的章节里,援引了明慧网、大纪元、自由亚洲、对华援助协会等发布的内容。有分析认为,智库、宗教团体和媒体的报告及新政府执政后国务院的人事变动,都可能是促使蒂勒森关注法轮功学员的原因。

迫害法轮功不得民心 中共内部分裂

这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有80位法轮功学员在关押期间或释放后很短时间内死亡。报告援引对话基金会的数据指,至少有3403名法轮功学员被监禁,330人遭拘押,而实际被抓捕和判刑的人数可能远高于此。与此同时,在过去一年,中国多地公、检、法部门拒绝对法轮功学员提起诉讼或判刑。

库克分析,这种现象反映了中共内部对于法轮功问题的态度不一。中共对于法轮功的迫害政策并没有改变,但是多名发起镇压的高层头目已经在习近平的反腐运动中落马入狱,包括前江派常委周永康和前“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这使得中共领导层出现了真空,许多地方官员对法轮功心怀同情,不愿意继续执行迫害政策。当然,这还要归因于法轮功学员多年坚持向中国社会各阶层讲述法轮功被迫害真相的努力。

川普新任命宗教自由大使被看好

库克认为,堪萨斯州州长布朗巴克(Samuel Brownback)在上个月被提名为国际宗教自由大使,是川普政府迈出的值得瞩目的一步。

现年61岁的布朗巴克在1994年被选为国会众议员,1996年获选成为联邦参议员,2011年就任堪萨斯州州长。1990年至1991年,布朗巴克还曾被选入“白宫学者”(White House Fellow)项目,在美国贸易代表处见习。

在任职参议员期间,布朗巴克积极参与宗教自由议题。库克认为,无论对于推动全球信仰自由,还是特别考虑到中国的情况,布朗巴克都是一位理想的大使候选人——有在美国政府工作的丰富经验,也熟知与外国政府交涉的办法,他有可能在宗教自由方面成为强有力的推动者。库克预估,布朗巴克获参议院通过任命的可能性极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