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缺氧情况下 金鱼可在冰水中“酿酒”求生

【正见新闻网2017年08月15日】

0815

在缺氧的情况下,人类和大多数脊椎动物在几分钟内就会死去。然而,金鱼和其亲戚黑鲫,却能在冬季冰封而且无氧的池塘底部存活几天,甚至几个月,这全赖其产生酒精的特殊能力所致。

挪威奥斯陆大学(Universities of Oslo)和英国利物浦大学(Universities of Liverpool)的研究人员发现,在冰封的时候,生活在池塘底部的金鱼可以将因缺氧而产生的乳酸转换成酒精,接着扩散至鱼鳃,再将其排入四周的水中,如此可避免体内因乳酸堆积而产生的危险。

这种能力相当罕见,在脊椎动物中是独一无二的。

利物浦大学研究人员贝伦布林克(Michael Berenbrink)表示,在这段期间的北欧栖息地,黑鲫可生活于冰封池塘中的无氧环境长达几个月的时间,其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可能高达每100毫升50毫克以上,这超过这些国家的酒驾浓度标准。

然而,这种情况仍比乳酸堆积还好。乳酸是脊椎动物在缺氧的情况下所产生的新陈代谢最终产品。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奥斯陆大学研究人员法格内斯(Cathrine Elisabeth Fagernes)说:“酒精的生成使黑鲫成为能利用恶劣环境并存活的唯一一种鱼类,因而避免与其他鱼类竞争或逃过它们的猎捕。黑鲫通常在氧气比较充足的水域中与它们互动。”

她说:“难怪黑鲫的亲戚──金鱼可称为在人类照顾下,最具有复原能力的宠物之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