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水行舟 不進则退

大陆大法学员


【正见网2017年08月22日】

人生如苦海汪洋,而我们就犹如这汪洋中的一叶扁舟,能否顺利漂洋过海达到幸福的彼岸,全看我们有没有遵照大法、紧跟师父走正航线。特别是在末劫的今天,处处都充满了旧势力安排的陷阱,稍有不慎就会让我们船翻人亡,葬身苦海。正如师父说的:“放下执著轻舟快 人心凡重难过洋”(《洪吟》-<心自明>》)。修炼就好比逆水行舟,不進则退。

近几个月来,我只是发觉自己提高得很慢,生活中总是矛盾重重,三件事也做得不好。知道自己不精進,却又无可奈何,总是打不起精神。小关过不好,积累成大关,最终过不去还摔得头破血流时,才知道要静下心来看自己是哪里出了问题。我个人有记录思维的习惯,就是在找自己的问题时会把它写下来,并注明日期。翻看自己近几个月来的记录,虽然遇到问题时都在找自己的不是,反思得也看似很“深刻”,但结果呢——却是修正得不怎么样。有些执著,明明之前就有,也发现了,但是却反复在类似的事情上过不去,其实就是那个执著的心根本未去。再纵观这些因执著心未去而跌的跟头,显示出了自己的修炼状态何止是不精進呀!简直就是在往下掉!

那些同样的问题一而再、再而三的过不去,是人为地放纵了执著,所以才会找到了却修不掉,正是不断的认识错误又不断犯错,最后执著越来越大,人心也越来越强。遇到事情,竟然沦为常人一般去争去斗、去怨去恨。更为可怕的是,当被这些执著自我的人心蒙蔽时,就离宇宙的特性越来越远,与大法和师父的要求越来越背离,表现为:学法也不入心,看不到法深刻的内涵;没有法的力量充实内心,正念也很弱,发正念就像走过场;各种混事与消沉,懒惰不想炼功,明知不对的事情(比如睡懒觉)也不去克服;证实法讲真相的事情也搁浅了,我主要以写文章证实法为主,因为毫无正念,文章也写不出来了,加上惰性的干扰,越写不了就越不想写,造成了可怕的恶性循环;因为“三件事”都做不好,心性也不知不觉中变得很差,开始执著常人的得失、求人中的幸福与安逸,求不到时就会痛苦,产生怨恨、嫉妒、报复等邪恶的人心;还会与不修炼的家人争斗,用常人中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和他人,觉得都是别人不对、对我不好、自己很委屈。言行都不在法上了还不自知,因为不实修就看不到自己的执著。

甚至更严重的是,当这些人心被放纵到操控我的身体、淹没了主意识的正念之后,旧势力就可以轻易的操控我,往我的思想中强加不正的干扰,让我以为那就是我。想起来都觉得后怕:之前因为长期的不精進导致心性变低,人心越来越重时,就感觉到自己活得很苦、很孤独,觉得活着没意思。当时没觉得这个念头是多么的邪恶,反而觉得自己真的很可怜,很伤心。后来一想不对呀:我是谁呀?修炼人呀。我干嘛来了?是求常人中的幸福来了吗?我的命谁救回来的呀?师父呀!师父救我干嘛呀?修炼和助师呀!我是为大法而生的,能为了常人中的得失就去死吗?肯定不能呀!这时我才醒悟,原来旧势力想害我呢,想着法子把我往邪路上引,就为了让我修不成,看我笑话。有幸师父慈悲,在最关键的最后点醒了我,不至于让我一毁到底。但是因为我人心未去,它们还在继续的钻空子,让我接下来又愧疚万分,不停地往我的思想中反应:我做得太差了,悟性低根基差,又吃不了苦,简直是对不起师父,根本不配修大法。还是想让我放弃修炼!那时的我虽然想不起足够清晰的法理来正念清除这些邪恶,但一边哭就一边求师父:决不放弃修炼,一定要跟师父走,即使修不成也随师父处置,宁愿死在大法中也不要被旧势力安排!

或许是我姑且还有这最后一丝正念吧,师父没有放弃我,渐渐让我清醒过来,有了正念,学法时也给我展现出了法的内涵,让我能一一的破除那些执著,慢慢地走回了修炼的路。虽然最终没被旧势力毁掉,但是这个弯路却走得很不值得。其实师父看我往下滑的时候就点醒过我,是我自己被假我所迷惑,没有悟到。记得有一次和家人闹矛盾,抱怨家人说:我怎么命那么苦!我究竟是上辈子做了什么坏事才遇到你?这时不修炼的家人还击说:你要是真做了什么大坏事、命不好的话就不会投生成人了!后来想一想,以家人的认知是不会说出这么富有哲理性的话的,应该就是师父在点悟我:让我珍惜人身,珍惜修炼机缘,不要辜负大法弟子的使命。

说到使命,我想到了这样一句话:如何使用生命,或许就叫使命。那我之前不精進的时候是怎样使用生命的呢?求安逸,怕吃苦,求别人对我好,不能受委屈,每天浑浑度日,三件事做不好,带修不修……这样使用生命的方式,是大法弟子的使命吗?显然不是。以前没有领悟“使命”的真谛,觉得自己不精進是个人问题,“尽力而为”,能修多高修多高,其实那是一种极不负责的态度,是一种自私心理。

师父讲过:“大法弟子是有助师救众生责任下世的神,承担着救度下界众生的责任。你觉的我个人修不好没有关系,象历史上的修炼方式一样,因此有的人不太精進,带修不修的。可是你想到了吗?你来到这个世间的时候曾经和我签过约,你发誓要救度那些众生,你才能成为大法弟子,你才能做这件事情,可是你没有兑现。你没有完全兑现,你承担的背后的那个分配给你的那些无量众生、庞大的生命群,你都救度不了,那是什么?!那是简简单单的一个不精進修炼的问题吗?那是极大极大的犯罪!罪大无比!你说你到时候一喊师父,说我没修好啊师父,这事就完了吗?谁能放过你呢?那些旧势力放过你吗?多重大的事情啊?!”(《二零一六年纽约法会讲法》)

那因为我的不精進,会有多少生命被毁?人体自身也是一个小宇宙,那我宇宙范围内又有多少无辜的众生不能被留下?每天看到明慧网上报道有那么多同修被迫害,有的还被迫害致死,难道师父不想阻止邪恶吗?不是的,是师父在等——等那些有缘的众生和我这种不争气的弟子,不然天门一关,满身人心与业力的我们能去哪里?所以,我觉得修不好就是拖后腿,有愧于那些被迫害的同修,我们算不算间接的帮凶呢?在各种环境中做不好,是不是在给大法抹黑呢?我从恶业滚滚的地狱中被师父救起,如果再不精進,再想着要执著常人的生活,对得起师父的苦度吗?师父和渐悟的同修们都看见了:多少高贵的生命为了今天能得法而转生到人世间,有的得不到人皮就转生成动物、植物、物品等等,而我是何等幸运——占了人皮还得了大法,有什么理由不好好修炼呢?想明白了这些才发现之前的我真是做得太差劲了,连自己的使命都没有认识到。

师父讲过修炼人要能吃苦要能悟,而我却怕吃苦,想求安逸以至于修炼不進反退。其实修炼人都明白,为了得法,我们生生世世已经吃了很多苦了,现在的这点苦和历史上的比起来又算什么呢?修炼是件很严肃的事情,正如逆水行舟,不進则退。如果放松了自己,一时的不精進没有引起重视,或许就会一毁到底。唯有时刻谨记师父的法,处处对照法,实修自己。

希望各位同修能吸取我的反面教训,不要放纵执著,被人心弄得掉层次。个人所悟,不当之处,恳请师父原谅,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