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地球最近恒星 新发现四颗类地行星

【正见新闻网2017年08月12日】

天文观测发现,太阳系周围存在四颗和地球大小相当的行星。 这四颗行星围绕着距离太阳最近的一颗恒星天仓五(又称为鲸鱼座τ星,英文名称“Tau Ceti”)旋转。

据天文网站earthsky周四(10日)报导,天仓五仅在12光年外,肉眼可直接看到。

当天文学家仔细观测天仓五的时候,发现其周围有四颗大小与地球差不多的行星。

0812

天仓五(τ星)的星象图。

参与此项研究的加州大学天文学家弗戈特(Steven Vogt)教授表示,仔细运算得出围绕天仓五的几颗行星的大小与地球相当。

英国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大学的研究者认为,该发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说明今后会发现与地球的地质特征一样的星球,上面存在山川湖泊及海洋,甚至有生命。

报导说,新发现的四颗类地星球中,有一颗质量仅为地球的1.7倍。另有两颗行星为超级地球,位于天仓五的宜居带区域,因此科学家推测它们很可能支持液态水的存在。

近年来,科学家在太阳系外不断发现类似地球的行星。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6月19日公布新发现10颗类似地球的宜居系外行星。

在航空航天局的系外行星档案(Exoplanet Archive)中,开普勒望远镜自2009年升空至今已找到49颗疑似位于宜居带的行星,其中有30颗已获得核实。

而且,开普勒望远镜已发现4,034颗潜在的系外行星,其中2,335颗获得确认。

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表示,在浩瀚的银河系中,已发现的系外行星仅为沧海一粟,还有许许多多有待观测。

虽然目前科学家未确定地球之外是否存在生命,尤其是否有像人这样的智慧生命,但是有人表示无法排除外星生命的可能性。

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马里奥‧佩雷斯(Mario Perez)说,数年的观测数据已显示类似地球的行星比比皆是,说明人类很可能不是宇宙中唯一的生命。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