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育家的师生趣谈(4):上学忘带东西 也有意外收获

刘如


【正见网2017年08月19日】

吉冈老师所讲述的故事,读起来,每一个都会让大人感同身受,孩子的淘气与纯真,被刻画得自然传神,生动有趣,仿佛故事中的孩子,就是自己的孩子,原来,孩子身上有如此宝贵的东西,都被我们忽视和错过了。原来,我们大人眼中的困惑和麻烦,并不一定都是坏事。

下边的这个故事,讲的就是孩子忘带东西上学后的各种表现。为解决困境,孩子们自行出招,“各显神通”,读来趣味横生。

忘带东西 赶紧向老师汇报

按理说,繁忙的大人,最怕孩子在同一件事上不断地给自己添乱,非常容易生气,最常见的就是每天的上学,尤其是小学低学年的孩子,最容易忘带东西,尽管老师前一天早就有所交代,父母也天天叮嘱,还是无法杜绝,同样的事情,反复地出现,把大人的耐性考验到了极限。很难想像,面对这样不断给自己添麻烦的学生,吉冈老师,会是怎样的心态。

在《老师,我忘记了》这个故事中,他是这样开头的:

“老师,我忘记了”,这是每当孩子忘带作业,忘带文具、教科书等学习需要的东西,或者忘记老师嘱托之事的时候,到我这里来汇报的一句话。

每当这时,就会表现出孩子们各自拥有的不同个性。有的会用很小的声音说,“我忘带数学作业了”,说完,会以非常不安的目光紧张地盯着我看;有的则说:“忘带理科的笔记本了”,说完立即满眼泪光。也有的刚好相反,性情开朗,直率,会用很大的声音说道:“老师,我又忘记带作业了,真是不像话呢,我总是忘记,怎么会这样呢”,来个自我解嘲;还有的,忘带了三角板,却只是轻描淡写地告诉一声,一点也看不出他会有自我反省的迹象;当然,在我发现他忘带东西之前,绝不会向我主动交代的学生,也是会有的。

这个故事,就是这样开始的,以十分轻松的笔调在描述着这些日常教学管理中遇到的各种学生,没有流露出一丝一毫要孩子如何改正的教导和埋怨的口吻,笔触间,流淌着温暖的慈爱与静静欣赏孩子、认为孩子个个都个性十足、非常可爱的目光,虽一句不提,却让人读出了对孩子们的深深的关怀和理解。难怪人们常说,文如其人。

接下来,本以为会是如何直接针对这些问题,对孩子进行教导,然而,这次故事的展开却很意外。

ケン君忘带颜料 想出高招

接下来,故事直接提到了一个名叫ケン的孩子,日本习惯把小男孩或晚辈叫做某某君,所以这个孩子被称作ケン君,他也在忘记带东西后来到老师跟前汇报:“老师,我忘带绘画的颜料了”。

可是老师却发现,他的桌子上明明摆着一盒颜料啊。于是问他这是怎么回事?他点点头,告诉老师,“那是ジロウ君的颜料。”“谁是ジロウ君?”老师可被说糊涂了,本班级可没有此人。

ケン君解释道:“是二年级一班的ジロウ君,我今天早上来到学校,把书和笔记往桌子里放的时候,才发现颜料忘带了,于是,我想,可能别的学年班级今天说不定也上图画课,我就到处打听,还真的有呢,二年级一班就有图画课,ジロウ君的图画课是第二节课,我的是第三节课,所以,我就拜托他借给我,他一下课,我就趁课间休息去借回来了。”

孩子的话讲到这里,吉冈老师却描绘了孩子的声音是“开朗自如的语调”。仿佛解决这些小小的困境,不在话下。活脱脱一个聪慧可爱的孩子。同时笔调流露出欣赏的态度。

困境萌生策略

吉冈老师听完ケン君的说明,写出了自己的一段感慨:真没想到,孩子能够在自己遇到麻烦的时候,想尽办法,四处奔走,要赶在上课前,自己动脑、完全以自己的力量来解决问题,真叫人感到欣慰。老师的感佩之情流露无遗。

他还提到,不忘记带东西,固然也是很重要,不过,即使忘记了,也会有忘记的价值,孩子的经历,不管在大人看来好还是坏,都会成为孩子自己的人生,都会有它的价值。与其不断埋怨孩子,不如观察孩子,忘记后是如何应对的,如何解决的。有时候,让孩子经历各种不便和烦恼,会学习到很多东西,甚至会发现孩子自身潜在的惊人的能力。

有的父母为了孩子不失败,不要给人添麻烦,或怕孩子被老师责备,或学习因此不便,不敢让孩子出错,事事包办,一点不便都不允许发生,反倒让孩子天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被损害掉,终身养成按照吩咐去做的被动性格。也就是说,有时候,不便和困境会成为锻炼孩子学会独立跨越人生各种障碍的机会。

以德服人 何须高招

吉冈老师在故事中交代,他经常提醒孩子,上学忘记带作业了,一定要告诉老师,别自己一个人苦恼。

从故事中,我们可以发现,老师一直会站在孩子的角度,观察着孩子,无论孩子什么样的表现,通通融进自己的怀抱,从不严厉责备,只是默默的理解和关心,这让孩子们个个都敢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几乎不会刻意隐瞒,因为他们知道,老师总是会倾听他们的烦恼,认可他们的缺点和努力。

老师拥有这样的胸襟,自然会发现学生闪亮的一面。自然会打开学生的心扉。无需严厉训斥,已经“征服”了人心。

正所谓以德服人,何须高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