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变异艺术对我的影响

太平


【正见网2003年10月06日】

看了师尊《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最开始觉得和我没什么关系,我对艺术创作完全是外行,只是把这篇讲法读了一遍。

后来在学法中认识到师尊发表的每一篇讲法、经文对每一个在不同层次上修炼的大法学员都有在不同层次上的指导作用,于是我认真地把这篇讲法学了一遍。我虽然对艺术创作一窍不通,但是我们都生活在一个艺术变异了的时代,变异的艺术对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不清楚变异艺术是否对同修还有影响,但我明白现代派、抽象派的艺术对我的影响其实是很大的。变异艺术中对我的影响最大的就是所谓的日式漫画。

我上初中、高中时是90年代中期,当时正是日式漫画在中国内地风行无阻的时候,这种日式漫画并不是报纸上的讽刺画,而是一种用变异手法创作的像连环画一样的东西,我也成了一个“漫画”迷。这种“漫画”家长看不懂,我认为他们落后于时代,其实恰恰是我的审美观念与思维变异了。上大学时日式漫画已更加堕落,完全是宣扬色情、暴力,我也在沉迷这种变异艺术的时候,进一步堕落了,竟认为同性恋也是一种潮流。

万幸后来得了法,不再沉迷于变异艺术之中,可有时还是会欣赏一下各种现代派、抽象派艺术,有时也会看一看动画片及日式漫画。师尊在讲法中已明确开示现代派艺术是变异的。可我那时并未严肃对待,反而想师尊可能指的是直接宣扬色情、暴力的东西,今天回忆起来其实在这个方面已经把法悟偏了,为自己的执著找借口。

师尊说:“那些当初的印象派、抽象派的东西,完全不管正确的透视关系、明暗的过渡与结构的准确性,越来越追求所谓的个人感受,错误地把这种无理性的放纵当成了自我人性解放。这是真正在抑制本性、没有自我真我的后天意识放纵。”(《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回过头来看一看那些日式漫画在人物绘画上,眼睛大大的,四肢长长的,下巴尖尖的,完全违背人体的比例,百分之百是后天变异观念的体现,许多人物面部都差不多,如果不用不同的服饰、发型来区分还真分不出谁是谁,完全没有一点艺术水准。最开始的日式漫画也有一些表现人性中善的一面的作品(好像现在也有少数是如此),但其都是用变异手法创作的,真正的艺术水准都是很低的,现在其宣扬的基本上都是一些暴力、乱性、外星人、妖怪和一些完全沉迷于情的东西。当然不光是日式漫画是变异的,现在艺术的变异体现在人类各个方面,很多广告就让人不知所谓,很多摇滚乐都是一种负面情绪的发泻,所谓的重金属乐队的音乐完全是变异的,听后令人魔性增长。师尊还说:“对什么是美、什么是人类应有的正确的美的感受,这是和人类的道德基准息息相关的。如果人把不美的东西当作是美,那人类的道德已经完了。”(《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我过去还觉得这些东西美,只能说明我在这个方面还是和一个常人差不多。

《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这篇经文,归正了我在常人中的许多观念,写出来与大家共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