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乱反正-让盐不再背黑锅

归真 整理

【正见新闻网2017年08月03日】

0804

天然海盐含十六种人体循环运作所必须的矿物质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盐就是生活里重要的一部份,过去几十年我们被教育盐只有调味的功能,吃多了钠含量会过高,对身体不好,于是,有了“少油少盐”、“多吃蔬果”......的一些健康忠告,而在真正了解了盐之后,才明白原来盐不但吃不死人,还有益身体健康,它不但具有调味的功能,还能够提味,发挥食物本身的原味,达到美味的加分效果。

精制食盐是采用真空制盐法将原料盐粉碎、洗涤、干燥等制得的食盐,主要为氯化钠,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通常添加有抗凝结剂(亚铁氰化钾)。有的还添加漂白剂。目前市售加碘盐和名目繁多的营养盐均为精制盐,是由精制盐人为再添加碘或某种微量元素而成,如加锌即为加锌盐,而非天然形成适合人体吸收的天然盐。

长期以来,我们都误会它了,将被扒光身体,抽取所有营养,再加油添醋的“精制盐”误认为盐就该是这样。事实上, 然海水组成成分与人体血液有相当类似的地方, “天然”才是盐的原始面貌,还给上天原本赐予人类天然盐一个公道吧!

在《拨乱反正的传统医学》一书中讲述:“盐”是人体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质。在英文字里的“salary(薪资)”,就是从“sa1t”这个字衍生出来的,它原来的意思是“给战士买盐的钱”。在中国,从东汉以来(隋朝除外),盐税是国家最重要的赋税收入之一。曾几何时,到了现代的美国,反成了人类健康的大敌,其中的缘由耐人寻味。

当十八世纪工业革命之后,一切物品若是能透过机器大量生产,成本可以降低,相对的利润就增加了。若能把每一个人每一天都需要的“盐”,纳入自已的生产线是件不得了的事,所以早早就有人投入大量心血,制造出最“精致”的盐。他们用1500℉(=815℃)的高温分馏纯化(氯化钠的沸点是1440℉=782℃)出绝对不含杂质的“精盐”,它的颗粒细、不受潮、不结块、运送方便、保存容易,好处多多。

精制盐的咸度只有天然海盐的四分之三,这四分之一的差异,却是少了十六种人体循环运作所必须的矿物质。这其中包括了协助大肠湿润粪便,含有八个水分子的硫酸镁(俗称泻盐);以及中药里用以“攻坚”,含有十个水分子的硫酸钠(俗称芒硝)(主治:泻热通便,润燥软坚,清火消肿)。另外还有四十三种,人体可取之于其他食物中的矿物质。天然海水的组合成分与人体中血液的成分有相当类似的地方。当肌肉细胞中的ATP酵素水解,ATP变成ADP时,可以释放动能提供肌肉收缩使用,海盐中某些成份在此一变化中是具有关键性地位的。

除了成份上的不足之外,精制盐(美国人称它"table salt"),不能完全溶解在水里面是它的致命伤,也是让“盐”背黑锅的主要原因。医生们避“盐”犹恐不及就是它惹出来的。是不能完全溶解于水的精制盐,妨碍了心脏血管的正常运作,是它让肾脏疲于奔命的,它只是千千万万种天然物质人工化以后的副作用之一。人体对盐的需求量,每天4至9公克,一般人的正常饮食中很少会有过量的。

过去几千年里,没有人因为吃盐而致病的;人甚至于是从盐的世界中进化出来的,是人为的科学害人,不是上天创造的世界不周延。人体唯一能适当消化、吸收并利用的盐,是非精制、未经化学处理、经天然日晒风干结晶的天然海盐或岩盐,保留其中丰富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未经任何化学处理,无任何添加物。

0804

天然海盐v.s精制盐:生产过程

《天然海盐》
未经化学处理,经天然日晒、风干结晶而成。除氯化钠外,还完整保留海水蕴藏的人体所需的如钾、钙、镁、铁等多种天然矿物质。无重金属污染、更无任何添加物、抗结剂。较精制盐使用量更少。口感较甘甜,不死咸。天然海盐是大海的精华,其中均衡含有人体必须的各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这是人类祖先赖以生存食用的盐。天然海盐PH值7,属中性盐。

《精制食用盐》所谓精制盐,就是将原料盐采用真空制盐工艺粉碎、洗涤、干燥等工艺制得的食盐。主要为氯化钠,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通常添加有抗结剂(亚铁氰化钾),有的还添加有漂白剂。精制盐中氯化钠≧99.1%。海水中的天然矿物质在制盐电解过程中流失。添加有碘(碘酸钾每公斤35±15(20-50)毫克)、抗结剂(亚铁氰化钾每公斤≤ 10.0毫克)等。精制盐的矿物质、微量元素严重不足,通常还添加有抗结剂或漂白剂等化学物质。多食精制盐对人体有害。世界卫生组织的高级官员提出的:人每日食用盐不能超过6克,就是指的这种精制盐。日本和南韩把精制盐称之为死盐和毒盐。有学者称,精制盐为丧失生命的盐。精制盐PH值5.8—6.5,属酸性盐。

天然海盐v.s精制盐:人体影响

《天然海盐》
天然海盐能令液体自由地通过身体的细胞膜、血管壁及肾脏的肾小球(筛检程式)。有了天然盐,唾液和消化液才能分解碳水化合物的纤维部分。在它未溶解且离子化的形式里,盐分可促进消化过程,并洁净消化道。

《精制食用盐》
由于在制造过程中添加了化学物质,例如抗结剂,以及不同的漂白剂,盐在经过如此的处理之后,无法与人体的体液混合或结合,妨碍液体及矿物质的自由通行,造成液体沉积并淤塞在关节淋巴管和淋巴结,以及肾脏中。这会妨碍体内最基本的化学和代谢过程。水分滞留、肾脏及血压的问题,就是食用精盐的最明显结果。精制盐所造成的脱水效应,会导致胆结石的形成、体重上升、高血压,以及其他的健康问题。

根研究报告表明,天然海盐在人体内有以下重要功能:

*稳定不规律的心跳,并调节血压—与水结合;
*抽出身体细胞的过度酸性,尤其是脑细胞;
*平衡血糖值,这对糖尿病患者尤其重要;
*对于产生身体细胞中因水产生的能量是必要的;
*对于肠道在吸收营养分子时是必要的;
*清楚肺部的粘液和粘稠的的痰,尤其是那些患有气喘和纤维囊肿的人,是需要的;
*可清楚窦中的粘液和阻塞;
*是种强大的天然抗组织胺剂;
*能够预防肌肉痉挛;
*帮助预防过度的唾液制造;睡觉时唾液从嘴巴流出,有可能意味着缺乏盐分;
*使骨骼强壮;百分之二十七的身体盐分是在骨骼中;盐分缺乏,或是食用精盐,是骨骼疏松的主要原因;
*调节睡眠;作用就像天然的安眠药;
*帮助预防痛风及风湿性关节炎;
*对于维持性功能及性欲是重要的;
*能预防小腿及大腿的静脉曲张。

天然海盐是否有污染疑虑?

現今的海洋汙染已相當嚴重不但有许多化合污染物,当然也含有重金属,这是须多人选购天然海盐的疑虑。各国针对食用盐中的五大重金属(砷、铜、铅、镉、汞)含量有做出规定不超过标准者才是安全的食用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