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义行”感化偷牛贼的王烈

小宇


【正见网2017年08月03日】

王烈字彦方,太原人。以义行著名。乡里有个偷牛贼,牛主把贼捉了,贼请罪道:“我心甘情愿接受刑戮,请您不要使王彦方知道啊。”王烈听说便使人感谢他,送他六丈布。有人问他这是什么原因,王烈说:“贼害怕我知道他的罪过,是有羞耻之心。既然有羞耻之心,一定能够改恶从善,所以这样激励他。”

后来有一个老人把剑遗失在路上,一个行人看见了便守在那里,到了夜晚,老爷爷回来,寻得剑,问这个人姓名得不到回答。有人把这事告诉了王烈。王烈使人调查,原来是以前偷牛的那个人。那些争讼曲直的人,准备请王烈评定是非时,有的走到道上就返,有的望见王烈的房子就回来了。王烈用德感人如此。曹操知道王烈高名,派人征召,不至。建安二十四年,死于辽东,年七十八。(出自《后汉书》)

古人治理地方,往往采用感化的方式,而不是一味的惩罚。效果竟可以使其变好。相对于那些酷刑,这才是真正的治国之道,安民之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