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尊重与善待老人

如一


【正见网2017年07月25日】

有句俗话叫:“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说明了老人在家庭里的重要性。现在这话,今天的年轻人听了,觉得很可笑,因为他们感受不到老人有多么重要。

在我的心里,对老人是敬畏与尊重的。我出生的年代,已经处在文革的后期,记事起,那时家家没有电灯、电话等,照明用的都是煤油灯,家庭条件好点的用得起蜡烛,也不是经常用。孩子们想玩都要动手制作玩具,那时的孩子们玩得很快乐。因为淘气,难免会犯错。爷爷、奶奶们对待我们是仁慈而又宽容的,不是厉声呵斥,而是轻言轻语讲道理,更多的是讲故事。

夏天的晚上,吃罢晚饭,在院外乘凉,很多人坐在一边,听爷爷、奶奶讲故事。对孩子们来说,故事都是新颖而充满了好奇,对善恶有报的天理,对另外空间生命如神、佛、鬼的认知,以及遇到诸如此类事情的解决办法。现在想来这些故事真的受益终生。在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做好人积德才有生命未来的种子。

有一年过年,大年初一,晚辈要给长辈拜年,磕头要压岁钱。我亲眼看到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给八十多岁的老奶奶磕头拜年,老奶奶端坐在太师椅上,受了这一拜,还拿出红包,递给这位老人,老人双手跪接,仪式简单隆重。观看者都很严肃,对老人都身怀敬畏之心。

那时的人讲辈份,不在年长年轻,看辈份,相互之间按辈分称呼,礼节上都很注重。特别是德高望重、辈份高的老年人,几乎是村里的支柱,遇到红白事,家庭矛盾等,把老人请到场,三言两语就解决了,而且人人满意。听村里人讲,我的爷爷就是这样一个人,很会处理问题,总是一碗水端平,旁观者都受益。到了最后,象夫妻吵架这样的事,在外面吵得不可开交,谁也劝不开,我爷爷只要在院子里咳嗽一声,立刻夫妻不吵了,赶快回家。老人就有这么大的作用。

中共搞了改革开放之后,很多形式被当作封建迷信移风易俗了,人与人之间的辈份也被破除了,现在的孩子们见了长辈不会称呼了,私下里以名字称呼,对老人的敬畏感没有了,尊敬感更谈不上。

古已有之流传下来的老年人讲故事的形式,是最有用的,等于把古人对宇宙、生命的探索,都包含在了爷爷、奶奶讲的故事中,通俗易懂,容易理解与记忆,维持着人的道德传承,不至于人过早地走向败坏。但是中共破坏了这些形式,等于隔断了中国人与传统文化的联系,又通过现代媒体的传播手段,让大量的虚假而又充满暴力的党文化充斥到人的生活的方方面面,虚化了老人的作用,显得老人可有可无,甚至把老人当丫鬟、佣人使唤。

1992年,我在上大学。一天,走出校门坐公交车。看到一老奶奶带着六岁左右的孙子上了车,我赶紧让座,请老奶奶坐。谁知,老奶奶自己不坐,让孙子独坐一个座位,自己站在门口,而孙子怡然自得的坐在那儿。车上人看在眼里,都无语。这样教育出来的孙子会善待老人吗?!

现在这样的事情非常普遍,在公共场所,我看到爷爷、奶奶带孙子出来玩,奶奶交代爷爷:“把孩子带好,磕了碰了回去交不了差。”如果爷爷、奶奶没注意,孩子磕了碰了,孩子的爸爸、妈妈回来可了不得,手指着爷爷、奶奶要训斥一番:“怎么带孩子的,孩子都带不好……”说到生气处,恨不得扇自己父母一巴掌。

今天老人的地位下降,并不代表老人什么都不懂。我父亲是个医生,今年五月去给邻村的一个老人看病,她的老伴走的早,儿女们都出去打工了,自己一人在家。她对邻居说:“每天都有一个妇女带个孩子睡在我的床上,吃饭时也拿个碗去锅里盛饭,怎么赶都赶不走。”邻居和村里人都不相信,因为她反复说,村里人都认为这个老人家精神有问题,老糊涂。也对我父亲说过几次,刚开始没在意,听的多了,就想起来过去老人们讲桃树能辟邪,他就去村前的一棵桃树上折了一段树枝,告诉老人家:“你把这段桃树枝放在床上,娘们俩不走,你就用桃树枝打她。”结果,把桃树枝放到床上后,这娘俩再也没有出现过。

这无神论解释不了的奇异事,现代医学治不了的所谓“老糊涂”病,用老人口中流传下来的桃树能辟邪解决了,简单实用,不花钱。

老人才是这个社会的根,他(她)们的经验、智慧、对宇宙生命的认知才是这个社会的宝贵财富,家有一老,真的是一宝。否定了老人,把老人当丫鬟、佣人使唤,是犯罪行为,是对后世儿孙的极大不负责行为。

中共为什么要不惜一切的搞十年文革?除了摧毁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之外,还要破除老年人头脑中的传统文化思想,叫下一代、下下一代,甚至代代都没有可以对照参考的传统价值观,假、恶、斗的党文化才能乘虚而入。特别在中共迫害法轮功中,为了对抗真、善、忍,中共更是撕破脸皮,放纵假、恶、暴、色情等人类最不好的东西,蛊惑人,迷惑人,让中国人陷入到中共邪党营造的假现实中,纸醉金迷,没有时间去关注人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些涉及生命根本的问题,没有时间去想中共为什么要迫害法轮功,法轮功到底是什么等事关生命未来的问题。

明慧网、正见网都刊登过家族中的老人留下话代代相传的故事。留下的是什么话呢?大意是将来有一天,一个姓李的人传出一种功法,家族的人遇到了不要错过等,有的家族流传下来的还有法轮功图案。因为事情已经发生了,不难对照出来,就是法轮功。凡是这样的,家族中尽管没有人人修炼法轮功,但会全部三退(退出中共的党、团、队),并认同“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这是目前这个宇宙中所有生命都认可的世人得救的唯一方式。

有人说,现在中共也很重视老年人,搞医保,看病给报销;六十岁以上老人拿低保等。现在农村人都意识到医保、低保等是骗局、谎言,反而让人受害更深,被盘剥的更狠。不要忘了,中共是靠谎言与暴力起家的,也是靠谎言与暴力来维持政权的,它的本质是个流氓党,彻头彻尾的邪教党,根本目的是祸害人间,残害民众,它怎么可能善心发现给予老百姓真正的好处呢?!

法轮功在海外民主国家大受欢迎,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这样的大好事为什么中共要镇压和迫害呢?六、七十,八、九十的老人修炼法轮功,也要被绑架到监狱受迫害,它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恐吓民众不要接受真、善、忍,不要修炼法轮功,只要一门心思的按照假、恶、斗去做。如果跟随中共邪党做尽了坏事,最后在天灭中共的大劫难中就只有等着被神佛销毁了。

中共宣传的尊敬老人只是个幌子,灌输党文化,毁掉人类才是真实意图。老百姓中有句话叫:“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尊敬与善待老人有福报,相反,不尊敬老人,甚至虐待老人一定是恶报。

认清中共的罪恶本质,了解法轮功真相,作出正义的选择,回归传统文化,尊重与善待老人,人的未来才能越来越美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