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释迦牟尼佛涅槃前的承受

陆文


【正见网2017年07月20日】

任何一位度人的觉者、神,都会为被他救度的弟子承担一部分业力,释迦与耶稣皆是如此,然而也正因为如此,他们也都遭遇了苦难。例如,西方基督教中就直言:耶稣是为世人的罪而受苦受死,为替人赎罪的缘故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其实释迦牟尼同样为了替弟子们承担,而经历了很多苦难,特别是在涅槃前承受了极大的痛苦。佛经中也有相关记载。

据《大般涅槃经》、《长阿含经》、《般泥洹经》、《佛般泥洹经》等经书记载:在释迦牟尼佛人身寿命的最后一年,他带着阿难等随行的弟子离开了摩揭陀国,前往达跋耆国,在那里释迦身体表现出来像得病似的,全身都非常的痛苦,这种疼痛令释迦牟尼佛都非常的难以忍受,以至于想过要提前涅槃,后来考虑到要给弟子留下最后的教导,才以定力打坐坚持下来,继续忍耐苦痛。

佛经里记载当时的情况:“今我身皆痛”“身皆大痛。欲般泥洹”“是时佛身疾。举躯皆痛。佛念痛甚。而弟子皆不在。当须众来。乃取泥洹。”(“泥洹”“般泥洹”就是涅槃一词另外的音译。)

释迦牟尼佛为了给弟子们最大限度的消业,而继续承受业力,坚持忍受这种痛苦长达两三个月。用自己巨大的痛苦,替弟子们把业力削减下去许多后,释迦牟尼的肉身表现出来痛苦减轻了一些可以继续行走,于是和阿难等弟子向拘萨罗国的舍卫城前進。

不久,经过一个村子时,有一个锻冶工人纯陀,他闻知释迦佛经过该地,他就备下了午餐请释迦一行人光临以表敬意。据说纯陀供养的食物中,有一种被称作“旃檀耳”的菌类,释迦用餐前告知纯陀,将这种旃檀耳尽奉给他一人吃,其它食物则分给众人,而且他吃不完的旃檀耳,要埋于地下,绝不可令他人食用。(有人推测:旃檀耳这种菌类可能是某种毒蘑菇,释迦为了替众生承受而不得不故意吃下。)

释迦吃了旃檀耳,便开始剧痛,告诉阿难要到拘尸那罗去。因为巨大的痛苦,走到中途便再也走不动了,佛经记载当时释迦“举体皆痛”。便在拘尸那罗城东数里之外的沙罗双树之下躺卧,告诉众生“人能受法,能行法者,斯乃名曰供养如来”,对弟子和有缘的众生做了最后的教导后,便以头朝北,面朝西的姿势涅槃而去。

看看历史上释迦与耶稣的承受,就可以知道救度众生不是张口说大话,而是一件千难万苦、极其艰难的事。其实今天救度众生的大觉者,所承受的、所付出的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位度人的神佛觉者。我们当今的修炼人,一定要珍惜师父的承受与付出,不要辜负我们救度众生的历史重任,珍惜修炼大法的机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