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万字号人物”的自述

【正见新闻网2017年07月18日】

0719

北京清华大学汇聚了全国的尖子生,能在这些尖子生中拔尖的人被誉为“万字号人物”──意思是万里挑一,谢卫国当初在清华上学时就是这样一位人物。如今他在西方学术界也有所建树,但从1999年至今,他都不曾回过故土。

谢卫国三次获得清华大学学生科技发明一等奖;读硕士研究生期间,获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新秀”称号;在英国读博士的第一年,他的研究成果曾受到20多组前来参观的各国专家团队的好评。2003年他获得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理工学院博士学位。这样一位万里挑一的优秀人才,在1999年7月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从此背井离乡⋯⋯

在清华的美好回忆

1991年,谢卫国考入清华大学化工系。1994年,他的导师高春满教授向他介绍法轮功,一开始谢卫国还和教授辩论,但看了法轮功书籍后,他被书中的道理折服,走入修炼。

不久谢卫国发现,法轮功不仅有净化身体的奇效,还能开智开慧。修炼不久,困扰他近十年的肠胃炎不翼而飞,失眠症也无影无踪。

而且本来学业就很优秀的谢卫国,在修炼法轮功之后,更加出类拔萃。他于1998年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每年2万名学生中只评出8到10位。他说:“修炼法轮功让我身心受益,受到启示启发,对于科研、学习和工作都非常有好处。”

当时清华修炼法轮功的学生和员工都很多,谢卫国回忆道:“当时的炼功点有11个,每天有超过500人参加。我常去的是小树林炼功点,就在学生宿舍区内,早上和傍晚差不多有100多人吧。”

让谢卫国记忆犹新的是,清华大学第一个炼功点“就在校长办公室所在的工字厅里”。

平静的生活中也曾泛起些许涟漪,1996年6月《光明日报》开始攻击法轮功。这个报纸是国务院的喉舌,代表了政府中一些官员的看法。

类似的事件之后又多次发生,于是很多法轮功学员向《光明日报》以及不同部门反映自己修炼法轮功的受益,谢卫国和其他清华大学的法轮功修炼者也去不同的单位说明真实情况。有的人带着以前的病历去讲,还有的从科学方面来证实法轮大法好等等。谢卫国说:“出来见我们的人,看到的是祥和的气氛,看到大家都是非常好的人,所以基本都能解决问题。”

1999年7月20日上访

99年夏天谢卫国刚刚硕士毕业,正在办理去英国留学的手续,新的一段求学历程即将开始。

就在他飞赴英国之前的三个星期,7月20日,他得知当天凌晨一些法轮功炼功点的义务辅导员被抓了,谢卫国跟其他清华法轮功学员一起走入了上访的人群中。他说:“我们去的是北京皇城根,上访的学员很多很多,大家就是很平和的排在路边,沿街看去很远的地方都有法轮功学员。”

让谢卫国有些惊讶的是,之前上访,现场只看到警察,而这一次则还有军人,站在路边离他们最近的是一些新兵,看上去只有十八九岁。

有学员给他们讲法轮功怎样好,后面年龄大一点的“长官”就开始踢他们,不让他们听。谢卫国说:“也有跟我们学员交谈的新兵,说在这之前,他们看了三天诋毁法轮功的录像,但是在现场看到的却是这么多非常平和的人。”

后来学员们被送上了很长的那种公共汽车,被拉到了丰台体育场,谢卫国估计,里面至少被送进几千人。

那天天气非常热,没有食物和水。从下午到深夜,法轮功学员们就在里面学法、背法或者炼功、交流,整个场面都非常平和。

天暗下来的时候开始下雨,有个画面让谢伟国也感到震撼:“我们的学员带了伞自己不用,都拿着给那些新兵小伙子挡雨。”后来这一幕还被拍进了电影。

很晚的时候有大批军人进到体育场里,大概跟法轮功学员人数差不多,整个气氛一下就紧张起来了。

“大家手挽手不让军人把我们往车上拉,因为这个时候没人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但军队为了把学员再次拉上车对学员拳打脚踢,一个清华的女法轮功学员当时正怀孕,挺著大肚子却也遭到如此‘待遇’。”

那些车驶向不同方向,谢卫国的那辆车走到一个十字路口时车门被冲开,他跟着下来了。大半夜的也不清楚自己具体在什么地方,最后他是打车回的清华。

在自己的住处旁边,谢卫国看到停着警车,于是他到另一位法轮功学员家里借宿,当晚他那里陆陆续续来了将近十个人。

在那种前途未卜的状况下,谢卫国觉得,大家都是:“放下了自己的一切,就是觉得我们一定要把事实讲清楚。”

7月21日再次上访

抱着想让政府知道法轮大法好,释放那些无辜被抓的法轮功学员的念头,第二天,天稍有点亮,谢卫国又一次去上访。

这一天警察和军人特别多,没有办法靠近国务院信访办。谢卫国只好跟不少法轮功学员一起站在西单商场附近。

后来学员们又是被大车装走,辗转先到石景山体育场待了好几个小时,大家仍然保持着理智祥和,在地上坐着或者炼功。

之后谢卫国他们又被运到北京101中学,被安排在教室里,当时学校已经放假。

说起来这个过程很简单,但实际上气氛非常紧张,谢卫国回忆道:“这个时候军人的手里都拿着枪。”

见证政治运动的恐怖气氛

大概下午两三点钟,谢卫国听到外面喇叭里开始广播要“镇压”法轮功,不断地播。一些经历过文革等政治运动的上了年纪的学员马上意识到情况不对劲了。

谢卫国看到,一位他认识的中科院医生,一听到广播马上汗流不止。中共历次政治运动的恐怖真的是深深刻在人们心灵上的创伤。

这个时候有的学员开始站起来炼功,却招来军人的拳脚。谢卫国记得,一位中科院的女学员也站起来炼功,两三个军人把她单独拖到楼上去了,没人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

作为年轻人,谢卫国并没有那种条件反射似的恐惧,他觉得自己是坚持“真、善、忍”的,他很坦然。

半夜快12点时,开始登记学员们都是哪里来的。更晚的时候谢伟国听到他们喊他的名字,当时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他过去,原来是清华派出所来人接清华的法轮功学员回去,回去后,他们继续被迫看污蔑大法的录影。

再后来,每个当时身在中国的人都知道,每一天的报纸、广播、电视台全都在诋毁法轮功。清华校园里也到处贴告示不许炼功,还要求大家上交大法书籍。

谢卫国觉得,之前上访了两次,却都无功而返,他心里特别难受。他说:“那时候我已经修炼五年了,真的是身心受益,师父教的法轮大法那么美好,却被中共用这种低劣的手段诋毁、镇压,我心里就像刀绞一样难过。”

出国留学 远走他乡

学校领导和老师私下告诉谢卫国,迫害法轮功的610办公室头目李岚清亲自在清华坐镇要抓典型,当时谢卫国是清华大学特别奖学金获得者,享受“万字号人物”称号,老师们不希望被重点培养的他遭到迫害,让他尽量躲开。

1999年8月9日谢卫国拿到英国留学签证,12日没有做什么准备就匆匆上了飞机。因为知道中共没有底线,担心路上有人会翻行李,他特意将小本《转法轮》装在贴身的口袋里,带出了国门。

在日后的回忆文章中他写道:“我是带着失望踏上飞机的,我内心多么希望中共能停止镇压法轮功,还人民以真善忍,还人民平和的炼功环境。”

中国护照不能延期 不得已加入英国籍

来到英国后,谢卫国经常举办弘扬法轮大法的活动、建立了曼彻斯特大学法轮功学生协会、创建了英国法轮大法网站等等,因此他也成了中共驻英大使馆特别关注的人。

2004年,他的中国护照到期时被大使馆拒绝更新,不得不当了将近七年无国籍人士。这期间出国、找工作等等都很麻烦,虽然工作成绩得到认可,但因为无法参加国际会议,还是有两次没能续签工作合同。

这种情况下,他不得不于2011年加入了英国国籍,宣誓入籍前的那天晚上,他辗转反侧不能入眠。

在之后的一篇文章中他写下了当时的心情:“我热爱的那片国土和人民,将在明天离我更加遥远。”

但是为了能自由实践自己的信仰,他这样一个优秀的人才,只能选择留在他乡。

“作为一个人,要分清善恶”

在国外的18年里,他去过很多国家向人们介绍法轮大法、反对迫害,他说:“在听到中共对大法毫无理性的迫害后,尤其是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恶行,确实有非常多的人支持我们,都认为中共发动的这场迫害是非常邪恶的。”

“而且这么多年各地法轮功学员发出去的传单数量也相当庞大了,真的有非常多的人都是知道真相的。”

但中共也在不断地用经济手段等办法威胁这些国家,比如当初向谢卫国介绍法轮功的清华教授高春满,迫害法轮功开始后流亡到俄罗斯,并且已经获得了联合国认可的难民身份,但2007年江泽民和曾庆红胁迫俄政府把他遣送回中国,当时他已经73岁了。由于长期遭受精神折磨,这位曾经为中国“两弹事业”做出贡献的清华教授于2011年3月14日去世。

谢卫国认为:“可以说中共迫害法轮功使用的手段,真的破坏了人类的道德底线,但是作为一个人,是要分清善恶的。”

35位清华校友同时控告江泽民

0719

圖:清华三学子孟军(左一)、谢卫国(左二)和俞平(右一)控告江泽民,右二为前澳洲昆士兰大学教授邱垂亮。图为澳洲昆省法轮功学员于二零一五年七月七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声援数万大陆同修控告迫害元凶江泽民。

2015年7月10日,包括谢卫国在内的35名清华校友将个人与家庭受迫害事实与证据整理成文,35份个人刑事控告状通过快递同时送往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公安部,控告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发起迫害法轮功,要求对这个迫害元凶立案侦察、提起公诉。

谢卫国表示,控告江泽民的目的不是为了报复,更不是为了个人恩怨,而是因为这场对法轮功的迫害中使用的手段,正是和“真、善、忍”相对立的“假、恶、暴”,他说:“迫害法轮功,也正是迫害人类的道德底线,让这个世界蒙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