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古典舞蹈与音乐 观众赞茑松国中办学优异

【正见新闻网2017年07月12日】

2017年度古典艺术飨宴巡回展演,7月11日在台北国父纪念馆演出博得满堂彩,观众盛赞云林茑松国中、麦寮高中艺术实验班暨飞天艺术实验教育机构办学优异,中国古典舞及中西合璧交响乐团的演出水准相当高。

“非常的感动、也非常的激动!”行政院秘书长陈美伶11日晚间观赏完演出后说,看到茑松学生那么杰出的表现,一举手一投足都看出功力,“我相信他们都经过很好的训练,应该是很好的教育场域教导出来的。”她说,每位表演的学生都非常专注,比如在乐团中担任玲鼓的演出者,每个节拍都很稳健。

陈美伶特别提到,实验教育在台湾已经蓬勃发展,茑松是一个典范,也是这方面的翘楚,大家都有目共睹。她说,节目演出看得很感动,从舞蹈演员的肢体动作,或是脸上的表情,看得出来他们是训练有素,“这不是只有学习技艺而已,他们还有品德的教育,我相信茑松国中教育出来的学生,真的是国家未来最有竞争力的小孩了。”台湾教育部体育署副署长王水文表示,非常感动,因为茑松国中是比较偏乡的学校,现在聚集这么多有艺术天分的学生,在校长与学校老师指导下,今天的展演获得满堂彩。他觉得这些学生很有天赋,非常认真的学习,他们的气质也都在潜移默化,不论品德或艺术方面,大家都会给他们高度肯定。

王水文称赞茑松学生的表演非常到位,在演岀中都面带微笑。他说,一般学生上台表演时,难免有点紧张,脸部表情有点僵硬,但是“茑松的学子们已经把艺术融入生活,所以表演非常自然,非常好。”

0712

0712

0712

新北市议员李婉钰表示,自己就是云林水林人,“茑松国中这几年在艺术方面的舞蹈、音乐、美术都有非常卓越的表现”,今天特别来欣赏他们的成果,“我很骄傲在云林有这样的学校,可以提供学子们艺术成长的发展。”国际扶轮3480地区前总监邱秋林盛赞,“我知道茑松国中创校宗旨是提高道德心,这体现在演出时每位学生的团结与愉快,真的很不简单。”他强调,品德一定要注重,经商或经营企业首先要重视的就是诚信与品德,“我想茑松的学生已经奠定很好的成功基础了,只要再加上努力与行善,他们未来一定会成功。”

“道德观很难在表面看出来,”但邱秋林说,“他们演出时,可以看到每个人都尽责地完成工作,而且规律有序,重视荣誉感,这对国中生来说非常难得,尤其还得牺牲暑假时间参与演出,这样的精神值得肯定与祝福。”长年欣赏交响乐团演出的邱秋林,对茑松学生们所演奏出的乐音印象深刻,他说,“不管是管乐、管弦乐,或最后的安可曲《高山青》,他们演奏的都非常棒,很触动人心。”

一品建材老板邱戊己观赏演出赞赏不已,他表示台湾生活太好了,学生不会想要来受这种训练,学校一定是非常用心,学生才能有这种水准,而且聘请人才师资经营不易,学校重视经营理念前途大有可为。

台北科技大学校友会全国总会监事谢文秉称赞,“演出各方面的水准都很高,男女舞蹈学生的身体都很柔软,音乐、舞蹈整体来讲相当专业,他们还很年轻大有可为,将来的演出更会尽善尽美。”

谢文秉说,现在的孩子常打电动,生活上没有精神上的寄托,父母会担心孩子学坏。他重视孩子的品行,从小就把孩子送到乐团学习,也是希望让他们生活的更充实、有正面的教育,因为音乐就是精神的寄托。谢文秉表示,学习音乐不会变坏,他的孩子会拉二胡、大提琴,除了工作以外有第二专长,还接商业表演有收入。

0712

0712

0712

电元企业公司负责人周进兴愉悦地表示,他带了12位朋友来看演出,“他们这么小年纪能有这么高水准,我的朋友都说很棒!”周进兴赞赏,茑松国中以舞蹈、音乐、美术为主,而且学校是古典艺术经营有特色,他认为应该恢复中华文化不要断层,遗失掉太可惜了。他知道要扎实基本功很辛苦,但小孩子不要娇生惯养,要让他们知道任何事情,有耕耘才有收获、要付出,努力去做就有成就的机会,“台上表演就是一点点时间,但是练习是长久累积下来的,人要有理想、使命感。”

纪录片导演陈祯宏说,在台湾很少看到中国舞,他很喜欢传统舞蹈身体的美感,其中蒙古舞演员骑马的动作都有出来,身段展现出力与美。他表示,看到台上演员脸上都是笑容很吸引人,他们肢体的美感好像代表一个意思,希望小孩来学中国舞把中华文化流传下来,让下一代能看到更多中国的文化。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陈祯宏表示,茑松国中培养这些艺术人才,老师很辛苦学生跳舞也很辛苦,演出的舞蹈很美让你会心里很舒服,应该要让更多人看到演出。他强调,用戏剧表演让小孩来看,比学校教育还重要,因为现在教育蛮刻板的,家长应该带小孩来看了解历史,尤其中国舞舞蹈肢体的美,小孩会喜欢从中学到道德规范,他们不会逾矩去做错事情。

陈祯宏忧心指出,现代社会的乱象,每个人思想都变了,看到有人学坏,会偷、盗、吸毒,电视内容有的也是乱七八糟,不如来看这个演出,心灵改变对自己会比较好。他表示,“古代教育比较正统,现代人可以学习岳飞、孔子等先贤做榜样。”他们的纪录片团队“感动台湾99”,有意拍摄茑松国中的纪录片,希望将台湾最美的人事物,能让全球华人都看到。

“真的很感动,学生们干净俐落的身体语言,可以在他们身上找到全世界年轻一代所忽略的品行道德。”马来西亚华商经贸总会长江名辉惊喜表示,明年马来西亚有台湾灯会展,他心中有个愿望,希望有机会可以带茑松的学生们到马来西亚的学校,跟不同种族的学生做交流。江名辉觉得台湾政府的南向政策,真正要做到的是文化交流,希望政府应该重视,将茑松这种很有文化内涵艺术表演,可以带到海外做分享。本身是台湾教育部侨委会培育的马来西亚侨生,江名辉更能体会人才培育的重要性,“茑松的教育不容易壮大,呼吁台湾的企业家与慈善家,应该要注入更多资源灌溉这块土地,毕竟人才需要培养,刀越磨才会越利,也期盼有机会把这个瑰宝带到海外。”茑松国中校长张凯瑞说,茑松国中的学生来自全台各县市,还有来自欧洲、大洋洲、亚洲等国20位的外籍学生。茑松国中自2013年公办民营以来,一直以发扬传统纯正的中华古典文化为办校宗旨,学校主张德、术、学并重,尤其强调道德内涵修养,近年来在少子化的冲击下,全国各校几乎都在减班,而茑松国中反而逆势成长,学生人数每年稳定成长。

2017年度茑松国中暨麦寮高中实验班年度巡回展演,将在7月13日(四)于台中市中山堂以及7月19日(三)晚间于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主办单位表示,喜欢艺术欣赏的观众可洽询各场馆索票。

0712

0712

0712

0712

0712

0712

071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