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话妒嫉心

清风


【正见网2017年07月12日】

近日学法,对妒嫉心有了一些感悟,写出来望同修指正。

我们都知道妒嫉心不去是绝对不得正果的,可能很少有人想是为什么,我悟到的情况是这样的:打个比方,比如一个人妒嫉另一个人的车子房子,想他凭什么有这些东西,这些应该是我的,作为一个常人这样想没有什么实际的影响。而如果是一个修炼人带着这样的心到了天上,他看到别人有很多的好东西,想这些也应该有我的,因为是修炼人,所以他想什么是要起作用的,那个东西可能真的到他那儿去了,天上就要乱套了,所以这颗心不去是绝不能让他上去的。

妒嫉心的背后是什么呢?是利,我这里谈的利范围很广,把名利情都统称为利。没有对所得利的不满足和不平衡就不会有妒嫉,说“君子之交淡如水”是因为君子要么因为福分很大,利益已经很充足了,要么由于有求道之心将名利情看淡了。利和妒嫉心是相辅相成的,他们贯穿的空间很高,不单是人这个层次,不同的空间不同的层次有不同的利,高层的绝不会妒嫉低层的,同一个大层次的内部也是如此,申公豹不会妒嫉一个有钱有势的人,因为他也算是个神仙,他拥有的是常人望尘莫及的,他妒嫉姜子牙,因为他知道封神的功德很大,这又是他望尘莫及的。

产生妒嫉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迷,层次不够,看不到本质。真的修炼上来,一切的因果看的清清楚楚也就没有妒嫉了。两个人一起干同样的事,一个人勤快,收入高,一个人懒散,收入低,也不会妒嫉,因为他明明白白的看到别人比他努力,多付出多得到,这无话可说。但实际的很多情况是两个人都干的差不多,收获却不平等,这就会产生妒嫉,因为他看不到那个人的德大,但反过来讲如果看到了也就不会妒嫉了。人是如此,一定层次的神也是如此,申公豹尽管是神仙但层次不够,看不到姜子牙这个生命的历史渊源才会对元始天尊让他去封神产生妒嫉继而捣乱。

其实在远古的时候人总体上品性纯良,是不那么迷的,妒嫉心也很小,懂得知足,知足常乐的内涵其实是很深的,真正懂得知足的人明因果,不执着,所以快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