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找的心路历程

大陆大法弟子 惜缘


【正见网2017年07月11日】

我是“七二零”前得法的老弟子,下面谈一谈自己遇到矛盾时,在师尊的呵护下与大法博大法理的指引下,一步一步学会向内找、去执著心的心路历程。

矛盾的产生

我和丈夫都在一所重点大学工作,我是校医院具有高级职称的中医师。除了我的本职工作外,我在学校兼搞心理健康的工作,是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我丈夫是国家“八六三”专家组的成员,他们专业的学术会是专家组成员单位轮流主办。那一年轮到我们单位主办,我丈夫带领他的团队具体承办,地址选在珠海。那时我已退休了,随丈夫经深圳到珠海。由于时间紧迫到深圳后不能停留。于是在深圳工作的儿子与媳妇带着半岁的女儿到深圳机场匆忙与我们见了一面,就到珠海去了。会议开完返回时,因我丈夫那时正带领他的团队搞一项大的科研项目,工作很忙,没有在深圳停留直接回单位了。

因路途遥远不容易到深圳来一次,我就打算在深圳呆几天。当天晚上我就给儿子说:心理学界的一个朋友说,有个从国外来讲学的华裔教授有份资料(书和音像)很好,据说香港有卖的,可能深圳书店也有,叫我到深圳时一定去看一下,有就买回来。儿子说我们这边(南山区蛇口方向)没有大的书店,只有罗湖区东门那边才有大的书店。他说:明天刚好是星期天我开车送你去吧。我心里也很高兴。

到第二天早上该出发了,媳妇在床上不起来,说腰痛起不来。因平时她就有腰痛的毛病,家里有治疗腰痛的药酒,儿子拿来药酒给她搽后,她说还是腰痛起不来;儿子又给她按摩了一阵子,她还是说腰痛起不来。我见此情境,就对儿子说:你留在家里吧,我自己去。儿子说,路程比较远,还要转车,你也找不到书店在那里,还是我送你去吧!这时媳妇又说:她腰痛得很!我又对儿子说:你给我说一下,出门坐哪一路车?在哪里转车?转哪一路车?在哪里下车?下车后怎么走才能找到那个书店?这时儿子斩钉截铁的说:我送你去!便毅然离开了房间。这时媳妇一骨碌翻身就起来了抱着孩子紧随其后。到书店后一问没有我要的书。然后就到一个大商场,我和媳妇在商场一楼坐着等他停车回来。儿子停车回来刚走到商场门口媳妇迅速将孙女交给我,马上出门热情的招呼儿子,然后挽着儿子的胳膊兴高采烈的朝自动扶梯走去,他们就去逛商场了。这时我心里像打翻了的醋瓶子,真是五味俱全。

不向内找、向外看、讲人的理

我抱着孙女在一楼等他们时,强烈的人心翻腾出来了。回想这一天的经历:当儿子要送我去买书时,媳妇一而再,再而三的说,她腰痛起不来床。可是当儿子坚决要送我时,媳妇怎么又那么利索的一下子从床上起来了?她的腰为什么那一瞬间就不痛了?还去抱孩子,抱孩子也是要用腰劲的呀!这是演的什么戏哟?这么捉弄人!再说逛商场,你们长期在这里,什么时间想逛商场,开车就去了。儿子于一九九三年七月初大学毕业分配到了深圳(那时还统一分配),到二零零二年底已经快十年了,我这才是第三次到深圳,也算是稀客了。当时我们内地还没有或很少有这样的大商场,我千里之外来到这里,也不问我去不去看一下买点什么?就把我弄到那里坐冷板凳,好像忘了我是她家的老人,而把我当成佣人一样把孩子给他们抱着,她们去逛商场,怎么这样作贱人啊!……。我当时满脑子都不是正念,全是委屈、不公甚至怨恨,心里只感到难受、酸楚、寒心、甚至伤心,一刻也不想在这里呆了。

回到儿子家后,我就对儿子说:你帮我买张明天回去的机票。儿子说,你难得来,在这住几天嘛!我说:你爸工作忙,也是快六十岁的人了,我要回去照顾他的生活,在这里我也没有什么事了。儿子就答应给我买机票了。真像师父说的:“不刺激到人的心灵,不算数,” [1]第二天因儿子要去东莞,早早的就走了。媳妇有了小孩后就没有上班了,所以长期在家。我起床炼功后出来时,媳妇对我说:“你的机票在这儿(指靠近门口的大饭桌),你儿子说了,不要你的机票钱。”当时听到“你儿子”几个字感到很别扭,也很伤心,好像把我看成和她没有什么关系的外人似的,怎么含辛茹苦养大的儿子找个媳妇不认娘啊!就感到在情感上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但我没吱声。看了一下机票的金额,买的是打折票将近八百元钱,我拿了机票,放了八百元钱在桌上,背上背包和委屈、怨恨就出门打的到机场了。

千百年来,人骨子里的理就是:遇事找对方。有一段时间,我都没有把自己当成炼功人,只是向外看,不向内找。因此,只要想起深圳那件事,想的、说的都是人的理,总认为自己是对的,都是儿媳妇的不对。

开始向内找,法理不清,纠结人的对与错 

师父教导我们说:“真正修炼,就得向心去修,向内去修,向内去找,没有向外去找的。” [1]虽然通过学法知道遇事要向内找、要找自己,但由于学法不入心,学的不扎实,悟性差,所以,在遇到问题时,法理不清,表现出的还是常人的思想和言行。特别是在开始找自己时,长期形成的人的观念很顽固,拽着人向外看,不向内找。所以,那顽固的人心不时冒出来阻挡:她明明能起床,明明知道我人生地不熟、年龄又大,却谎称起不来床,阻挡儿子送我去买书,这对吗?明明知道我很难来一次深圳,她们去逛商场把我弄到那里坐冷板凳带孩子,这是尊重老人吗?既然是我的儿媳妇了,她怎么对我说“你儿子……”这样说话对吗?思想中依旧反映出愤愤不平,强烈的向外看,排不掉,压不住。唉! 觉得自己遭受委屈了、情感遭受严重伤害了,还要找自己,看自己哪里做的不对,真的觉的太难了。实际上,这就是没有学会向内找,仍然是向外看了。师父说:“有的人总是强调自己对,你对了、你没错,又怎么样呢?是在法上提高了吗?用人心强调对错,这本身就是错的,因为你是用常人的那个理在衡量你自己,你用常人的那个理在要求别人。” [2] 从法中认识到,作为修炼人用人的理衡量对与错本身就是不对的,要用大法法理对照对与错才是修炼。

怨不怨你都找自己,开始真正的向内找

作为修炼人就是要修炼!那么什么是修炼呢?师父说:“向内找因是修炼” [3]因为向内找是找到自己还有哪些部份不符合法,用法来衡量,同化、归正,这也是去掉执着心的过程,只有这样才算是真正的修炼。师父说:“在神来看一个修炼人在世间,你的对和错根本就不重要,去掉人心的执着反而是重要的。” [2] 那么怎样才能去掉人心的执着呢?师父说:“不管这件事情怨你还是不怨你,你都找自己,你会发现问题。” [4] 作为弟子一定要听师父的话,要把这个千百年来形成的向外看的观念扭转过来,不要纠结矛盾的对错本身,怨不怨你都找自己的问题。我这样开始真正的向内找时,发现自己确实有许多的执着心要修去。

修去对亲情的执著

真向内找时发现,我最大的执著是情。我一直认为媳妇阻挡儿子送我去买书,是她对儿子的情重,怕我抢走儿子对她的情。看到她的问题,恰好正是暴露出我隐藏的对儿子较重的亲情问题。旧势力看到了,看我这么不悟,认为还没刺激到你的心灵,往下拉你力度还不够,你越重情,旧势力越要加强、放大你的情。就让媳妇说:“你儿子……”,引发了回顾当初带儿子的艰辛:我是大学六年本科毕业,在 “文化大革命”中的一九六八年分配工作的。分到一个刚开始新建的三线配套厂,在一个山沟里,到区上赶集购物要翻一座山。我儿子是一九七一年出生的。当时我母亲帮我带孩子,儿子三个月时我姐姐又生了一个女儿,到儿子五个月时我姐姐产假满了又请了些假后,必须上班了,一定要叫我母亲回老家去给她带孩子。没办法,儿子五个月就断奶送到老家由我母亲及其他家人一起带两个孩子。回老家不到一个月儿子就生病发高烧无论吃药还是打针都不退烧,由于持续高烧不退而且囟门又突起老高,把家人吓坏了,急忙到邮电局去发电报(当时单位都没有一部电话)叫我回去把孩子带走。我又匆忙赶回几百里外的老家将六个月大的儿子接回来,但母亲没有随同。我和丈夫两地分居,回到单位一个人又要上班,又要带孩子真是难呀!因为单位刚开始基建没有正规的卫生所,我看病的诊断室是周围用竹席围起,上面用牛毛毡搭起的临时建筑。室内一张桌子、一把大的方藤椅,用木板搭了一个简易检查床。上班就将孩子放在大藤椅的后面,我坐在他的前面,基建时期来看病的民工很多(不收费,主要是开西药和针剂),儿子很乖不哭不闹,在后面自己玩,有时睡着了我也不知道,当看病的人说:X医生,你的孩子睡着了。我才把他抱到检查床上去。有的职工、家属十分同情我。他们下班了我还在上班时,就经常帮我抱着孩子出去玩或看下象棋。儿子七、八个月时,已经会爬了。有天中午他睡着了把他放到床上,我就到锅炉房去打开水,来回十来分钟,还没進屋就听孩子很大的哭声,急忙進屋一看床上床下都没看见孩子,结果在床旁边藤椅挡着的床下面。我急忙从地上抱起孩子,孩子哭,我的眼泪也不断的流,实在太苦太难了!镜头回放到此已够使人心酸的了,还有其它艰辛之事就不赘述了。这样的回顾加重了对儿子的亲情。亲情这颗顽固的人心时而抓其情丝搅扰,使你委屈、难受、酸楚、伤心,最后被亲情折腾得苦不堪言,陷在人中不能自拔。

既然找到了执著心就要下决心抓住它们把它修下去。我开始清除亲情那种物质时,它根本不愿意走,还感到痛,清就痛,清就痛,就像用刀在割一样,真是剜心透骨的痛呀!为什么会剜心透骨的痛呢?就是因为重情,要维护这个情,把这个情当成自己了。没有分清它并不是我先天的真我,没有认识到师父说的:“割舍非自己 都是迷中痴” [5]。其实,感觉“委屈、心酸、伤心” 背后都是“亲情”在干扰,实质是在寻求人间亲情的温暖,心念落在人上,还是人心,最终是一个“私”字在作怪。师父明示: “修炼的人,你要放不下这个情,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人的行为。其实,重情就是在维护这个情,你就是常人;你要能放下它,你就不在它其中,就是神。就是这个道理。” [6]从法中知道,放不下那个人心,突不破那个人理,怎么能走出人,走向神呢?唯一的办法就是多学法,反复想师父的法,用法来不断洗刷我心中的“伤痛”,那个剜心透骨伤痛就逐渐没有了。

修去怨恨心

 “这是演的什么戏哟?这么捉弄人!怎么这样作贱人啊!”这就是明显的怨恨心。怨恨就是向外找,修别人,不向内修,把造成后果的责任或原因都推到对方身上。怨恨心在修炼人中的突出表现就是以自我为中心,执着自我,根源还是出自于一个“私”字。师父说“不要抱怨 守住你的善” [7] 我们是修真善忍的,而怨恨就是不善、不忍,就是不能包容其他的生命。即使别人真的有不足,我们也要慈悲、要包容,善意的指出对方的不足。修善就是为别人好,就是不执著别人的不好,从而慈悲生命。如此,怎么还会怨恨别人呢!自己是个修炼人,决不要这个为私的怨恨心。 发现有怨恨心,马上向内找,学法,发正念:坚定的要把这个肮脏的私心彻底的消灭,让怨恨心立刻解体!不让它来干扰自己的修炼。最终使自己内心要变成没有私心、没有自我、装着大法的为他的新宇宙的生命。

修去瞧不起人的心和维护自尊的心

她们去逛商场,把我弄到那里坐冷板凳,好像忘了我是她家的老人,而把我当成佣人一样把孩子给他们抱着。我认为这就是瞧不起我、不尊重我,极大的伤了我的自尊心。我再向内找,她这么瞧不起我,把她当成一面镜子照自己,是不是我也有瞧不起她的心呢?发现自己真还有瞧不起她的心。儿子是重点大学毕业,从小就品学兼优,懂事孝顺,得到老师、亲属和同事的赞誉,而媳妇只是一个普通的高中生,认为她知识狭窄、浅薄,也谈不上有多高的修为……。瞧不起人、维护自尊的心,实际是那个包藏很深的“自我”被触动了,实质也是私。私,这不是旧宇宙的东西吗?师父要的是先他后我,直至无私无我,而我紧紧的抱着自己的旧观念、人的东西不放,怎么能达到新宇宙的标准呢?

此外,我还有深藏的妒嫉心、争斗心、虚荣心等人心,只要人心钻出来,就要立刻去抓住它,抑制它,排斥它,清除它,师父就会帮弟子把这些肮脏的人心拿掉。

向内找扩大心的容量

随着不断深入的学法和对法在认识上的逐渐提高,再向内找时我明白了:原来是我的心眼太小,应该扩大心的容量了。由于自己没有修出那种无私与慈悲的心态,因而不能宽容大度,容忍别人的错误。这件事若换成是自己的女儿,大多都会宽容、谅解,很快就冰释前嫌了。我认为媳妇说“你儿子……”是她把我当成外人了,实际上我不自觉的也把她当成外人了,所以遇事才不能宽容她、谅解她。

如何扩大心的容量呢?我认为就是要最大限度的放下自我,放下私,多用理解他人的心态,看待事物,凡事站在别人立场体谅他人,能够发自内心的考虑他人,从而加大自己的容量。同时修炼人在修炼路上不断的去掉人心也在加大容量。我们还要按师父说的:“多看人家好处,少看人家不好处。” [8] 这样不自觉的就加大了容量。其实媳妇也是一个品行端庄、心底善良,能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好女孩。再说,修炼就是修自己,若看到的尽是别人对自己的不公,头脑中装的尽是别人的错,那就难以有修自己的空间和机会了。那你还修什么呢?! 

主动向内找 ,把魔难、痛苦当作提高自己的阶梯    

师父教导我们说:“有些学员一遇到矛盾的冲突、感情的撞击,就不高兴了。那你还修不修啊?修炼的人是反过来看问题的,把这些魔难、痛苦都视为提高的好机会,都是好事,让它多来、快来,自己好提高的快。”[9] 当学到师父这段法时,犹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这些魔难、痛苦原来是修炼提高的一个阶梯。你想提高就要把这些魔难、痛苦都当成好事。从师父“一举四得”[1]的法理中得知为什么要把这些魔难、痛苦当成好事,这不就把痛苦的老根都挖出来了吗,你还会有痛苦吗?既然这些魔难、痛苦是好事,是修炼提高的一个阶梯,所以就想要让它多来、快来,自己好快点提高上来,自然就会主动向内找 ,自觉自愿的修自己了。法理虽然明白了,但要真正做到还是不容易。由于这些法理扎根不深,顽固的人心时不时的还会出来阻挡,因此有时没做到主动向内找,也还没做到一思一念向内找,今后我要不断的用法来洗刷清除这些人心执著从而使自己提高上来。

感谢给我制造矛盾的人

这件事的过程中是媳妇给我制造了心性关,从而为自己提高心性、扩大心容量提供了修炼环境。没有这种修炼环境,如何暴露自己那些深藏的人心呢?不去掉这些人心,舍弃那些不好的东西,怎么能提高上来呢?因为这些关、难实际上就充当了去往通天路上的阶梯,在帮助我们一步步的往天国迈進,最后跟师父回到自己真正的家园。我们不应该真心感谢那些给我们制造关难的人吗?还会怨恨她吗?随着法理的提高,向内找的深入,慢慢的我越来越明白修炼的本质与生命的真谛。这样再看人世间的一切小之又小,一切皆可舍去,也感受到了修炼中那种向内找去掉执着之后的快乐。

由于层次所限,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望同修慈悲指正。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2] 李洪志师父著作:《曼哈顿讲法》  

[3] 李洪志师父著作:(《洪吟三》〈少辩〉)

[4] 李洪志师父著作:《欧洲法会讲法》

[5] 李洪志师父著作:(《洪吟二》〈去执〉)

[6] 李洪志师父著作:《澳大利亚法会讲法》

 [7] 李洪志师父著作:(《洪吟四》〈解开你的迷绊〉)

[8] 李洪志师父著作《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

[9] 李洪志师父著作:《二零零五年旧金山法会讲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