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舞仙踪之九:神舞九穹 韵留人间

启悟神传文化的玄妙之门
真愚


【正见网2017年07月18日】

中华乐舞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演变,其舞蹈部分最终发展成为现在的中国古典舞。

中国古典舞,历史源远流长,内涵博大精深,经过了五千多年的发展与锤炼,已发展成为一套极为完美的舞蹈体系,是其它人类舞蹈所不可超越的。它融合了中华几千年发展历程中的宫廷舞蹈、民间舞蹈等元素,历经各朝文化的淬炼与沉淀,而不断丰富完善,才成就今天的样子。

除前面介绍过的上古乐舞以外,中国古典舞在秦汉以后的历朝历代发展过程中,都留下过许多绝世经典。如《盘鼓舞》、《白纻舞》、《剑器舞》、《柘枝舞》、《胡旋舞》、《胡腾舞》、《柘枝舞》、《春莺啭》、《绿腰》、《秦王破阵乐》、《霓裳羽衣舞》、《十六天魔舞》、《观音舞》等等,令人叹为观止。

但如此神奇完美的中国古典舞,在现代中国却被破坏得面目皆非,不伦不类。如今在中国大陆根本看不到正宗的中国古典舞,他们破坏了中国古典舞历经几千年所形成的这套完美体系,混杂了芭蕾舞、现代舞、爵士舞等等外来元素的污染,变得混杂而变异,完全失去了中国古典舞高雅、纯正而平和的格调,无法让人获得纯正中华文化之美的享受。

当今世界,个人认为唯有神韵艺术团继承了最纯正的中国古典舞,她是中国古典舞在当今唯一的正统继承者与集大成者。所以若想欣赏最纯正而无污染的中国古典舞表演,个人建议就去看看神韵艺术团的巡回演出。

神韵艺术团于2006年在纽约成立,以复兴真正的传统文化与纯正的中国古典舞为宗旨。在十年间,神韵艺术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使人们对于中国传统艺术有了崭新的认知。本人曾有幸欣赏了神韵的表演,其给人所带来的震撼是无以言表的,无论是舞蹈、汉服、乐团、天幕,还是编舞、作曲以及表达的文化内涵都是无与伦比的,臻于完美。使人欣赏之时不免产生错觉,身在人间而神在仙境。从神韵纯正的演出中,我又找到了遗失数千年的神的踪迹:

那流光溢彩、美不胜收的纯正汉服;那已经失传的古美声唱法,以身体特殊的共振所发出的天籁高音;那纯正传神的中国古典舞身法、身韵,时时彰显神之韵味;那中西合璧的乐团演奏,在神性的高度完美和弦;那让人身临其境、全球独创的三维动态天幕与舞蹈完美的结合,将舞者、观众、三维仙境合而为一,令人分不清孰真孰假,忘却身在何处;那将人间这个大舞台浓缩到剧院小舞台上的跨时空演绎,演绎中华五千年的纯正神传文化,让人不知今夕何夕……

神韵艺术团自成立之日起,便慢慢引起世界的瞩目,成为“世界第一秀”。她每年都会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足迹几乎踏遍世界各大国家的最高档剧院,除中国大陆以外。因为中共的妒忌与恐惧,使得神韵艺术团至今仍无法踏足中国古典舞的发源地,这确实令人不解与遗憾。

上古那充满神迹的乐舞,我无福享用,常恨生不逢时。但今生能有幸欣赏神韵的演出,又令我倍感庆幸。笔者实属被神韵那充满奇迹的演出所深深震撼而折服,让我见证了真正中华神传文化的玄妙与神奇,故在文章结束之际特书一笔。话不多说,只有自己亲自去看过、体验过,才能真正明白其中滋味。

(全文完)

参考文献:

《毛诗序》

《世本》

《吕氏春秋》

《周礼》

《史记》

《韩非子》

《春秋纬》

《尚书》

《帝王世纪》

《论语》

《荀子》

《黄帝内经》

《荷马史诗》

《希腊神话》

《春秋公羊传》

《汉书》

《华阳国志》

《白虎通》

《礼记》

《国语》

《殷墟文字甲编》

《殷墟书契前编》

《淮南子》

《管子》

《尸子》

《太平广记》

《隋书》

《神仙拾遗》

《通典》

《唐语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