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舞仙踪 之一:神龙之舞 不见尾首

启悟神传文化的玄妙之门
真愚


【正见网2017年07月10日】

一、神龙之舞 不见尾首

“乐”是中华文化中历史最为悠久的类别之一。据上古文献记载,中华文明诞生之初,便伴随着礼乐教化,它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贯穿着中华文明的始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么“乐”是指什么呢?在古时候,“乐”并不是指我们今天这种狭义的音乐,而是包含了诗词、音乐、舞蹈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内涵博大精深。

比如我们现在知道,中国最古老的诗歌总集是《诗经》,其中所流传下来的都是古体诗,共三百多首。其实在上古时,《诗经》中的诗全部是用来歌唱、演奏的,这与宋词与元曲等一样。其实这些不只是用来歌唱的,它们往往还配有舞蹈,可以载歌载舞。比如演奏《周颂·维清》时,一般都要跳“象舞”这种舞蹈。只是曲调与舞蹈都在历史中失传了,现在流传下来的只剩下这些文字诗词了。

不只是中国,在西方文明的摇篮――古希腊文明中,也是诗歌、音乐、舞蹈三位一体、不可分割的。诗歌诞生的同时,其曲调便产生了,游吟诗人们边弹奏边吟唱着,同时舞蹈也相伴而生。

《毛诗序》是古人为《诗经》作的序,里面有一句话这样说道:情感在心中生成、激荡,情不自禁,便会通过言语表达出来;如果言语还不足以表达情感时,便会发出嗟叹;当嗟叹也不足以表达情感时,就会拖长腔调歌唱起来;当歌唱还不足以表达出情感时,就会手舞足蹈地翩翩起舞。

这句话说出了诗歌、音乐、舞蹈的相互关系。古时候诗词、音乐、舞蹈,这三者一体,诗中有乐,乐中有舞,舞中有诗,三者合而为一,统称为“乐”,或称为“乐舞”,这是古乐所包含的范围,也是本文所要探讨的。

要想真正了解一件事物,必先探寻它的源头。那么最早的“乐”是什么时候诞生的?

这个问题目前已无法考证,只知道在遥远的史前文明时期就有了乐。

我们中华民族,是本次人类文明中历史最悠久的民族之一,拥有五千多年的历史,起源于五帝时期,以黄帝为始祖。但根据上古文献记载,在黄帝之前,还存在着极漫长的三皇时期,历经过数量众多的远古帝王所统治的时代,这些都归属于史前文明时期。

古人曾将所能知道的史前文明,根据时间顺序划分为“十纪”。《春秋纬》记载:从远古的泰皇氏时期开始,到鲁哀公十四年(公元前481年),共经历了十纪,跨越了三百二十六万七千年。

可能每一纪都是一次人类文明的轮回。现在地球上陆续发现一些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年前的文明遗迹与化石,难倒了考古学家们,还有在一万多年前毁灭的高度发达的姆大陆、亚特兰提斯文明之迷,还有玛雅文化……这些远古的史前文明都曾经存在于地球上,但最终都在各种大劫难中毁灭了,经过漫长的岁月后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痕迹。但每次劫难中都有极少数人幸存下来,繁衍出下一次人类,像诺亚大洪水中幸存的诺亚一家人。他们慢慢又发展出新的文明,同时又继承了极少量的史前文明带入下一次文明中。像周易八卦、河图洛书、阴阳五行等等,都是不同时期的史前文明,经过历次劫难留到现在的,所以远超出现代科学的认识,现代人类怎么也研究不明白。乐舞也是如此,也是从遥远的史前文明时期流传下来的,是史前文明的“活化石”。

1984年-2001年,在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先后出土了30多支以仙鹤尺骨制成的骨笛。据考察,这些骨笛是在距今7800年-9000年间入土埋葬的。经过测试发现,这些骨笛拥有两个八度的音域,而且在音域内半音阶齐全,不仅能够演奏传统的五音或七声调的乐曲,而且能够演奏富含变化音的少数民族或外国乐曲,其音阶构成非常科学、完备。这说明在8000多年前以前,中华民族就已具备了先进与完备的音乐理论知识,这远超出我们这次人类文明的历史。这也印证了中华乐舞在遥远的史前文明时期就已经诞生了。

据上古文献记载,在史前三皇时期,伏羲氏发明了瑟这种乐器,并创作了《立基》、《驾辨》等乐舞;女娲氏发明了笙簧,并统一了天下声律,创作了《充乐》这首乐舞;神农氏发明了五弦琴,创作了《扶犁》这首乐舞;另外还有朱襄氏的五弦瑟、葛天氏的《八阕》乐舞……这些尚有记载的远古乐舞,可能跨越了几度人类文明,虽然早已失传,但却是沉淀于人类记忆深处的远古印记。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