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二世纵情声色 万世江山旦夕灭

蓦然


【正见网2017年07月09日】

翻阅古籍和网络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就是对“声色”一词的解释,古今竟然差距这么大。古代称之为淫声与女色,是亡国的先兆;而今天的解释恰恰相反,解释为美好的声音与颜色。

《史记》记载:秦二世非常喜好娱乐。丞相李斯谏说道:“放弃《诗》、《书》所载道理,极力肆意于音声和女色,是引起殷代贤臣祖伊忧惧的原因;轻视细小过失的积累,恣意于长夜的欢乐,是殷纣王灭亡的原因。”赵高说:“五帝、三王的乐曲各不相同,表明彼此不相沿袭。而上自朝廷,下百姓,得以同欢喜,共勤劳,非音乐上下的和顺欢悦不能相通,结节的恩泽不能流布,各自同样是一世的教化,超度时俗的音乐。难道一定要有产华山的骏马,然后才能远行吗?”秦二世以为赵高说得对。

秦二世不能接受殷商亡国的教训,才会导致亡国。而今天我们打开电视所看到的那些音乐和女色,与当年的秦二世有多少区别呢?今天的人把亡国的事情竟然称为美好,会是什么结局呢?一个国家纵情声色会灭亡,如果全世界的很多人都这样,就是全世界的大灾难。有人提到今天会有世界性的大灾难,今人认为是危言耸听。如果站在古人对事物的判断来看,今天的整个人类,一定会有大麻烦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