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和兴趣爱好的本质

清风


【正见网2017年07月07日】

有开着修的同修在明慧上谈对好奇心的认识。我作为锁着修的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从法理的角度,我认识到总体上讲在常人中的好奇心和所谓的兴趣爱好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本质和目的,就是让我们迷在人中回不去。

我可以这样打一个比喻,一个人本来要回家,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了一片树林,他觉得好奇,想看看林子里有些什么东西,走进去之后发现林子里很大,有很多东西没有见过,他就开始想这是什么东西,什么用处,怎么到这里来的,这样慢慢的好像明白了一点,可是他发现还有更多的东西搞不懂,于是他又开始进一步的去琢磨和研究,又懂了一点,在这个过程中他对林子里的一些东西产生了兴趣,这兴趣又促使他觉得这个林子不错,待在这里还行,这样呆的时间越长他感兴趣的东西也就越多,可是林子对于他而言实在实在是太大,他发现不管他弄懂了多少,总有更多没有弄懂的,同时他发现他感兴趣的东西也越来越多,这样慢慢他回家的想法就越来越淡到最后彻底放弃,他也就永远的待在了林子。

这个林子就是常人社会。

人从高层空间掉到人中来的时候都是有往回返的愿望,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觉得自己对所谓自然的认识越来越多,相对应创造的物质越来越多,感兴趣的(其实是执着)也越来越多。

常人讲“活到老,学到老” 看起来是对的,其实是错的,所以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大意是不要以有限度的生命去追求无穷尽的知识),常人理解不了,认为是消极,从修炼的角度看是很清楚的。

其实好奇心和兴趣爱好是把人困在常人这个层次的利器,作为不修炼的常人当然也不算什么错,而作为修炼人一定要看清它们,而且一旦真正的修炼上来,你会发现你好奇的东西原来是那样的一目了然,就如同原来是站在平地上看东西,有很多看不清楚,也很想弄清楚是怎么回事,而现在站在了楼上(当然楼层高低还有所不同)看就很清楚了。而常人中的兴趣爱好会越来越淡到最后完全放下,因为你在修炼中看到感受到的东西是完全超越它的。当然这是一个过程,其中会有反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