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境界

陈柏年


【正见网2003年10月03日】

访詹为守先生

初见詹为守先生,只觉他的穿着平实,面色是饱经日晒的黧黑,言语亦朴拙木讷,说貌似山间老农也不为过。如此浑厚不矫作的个性,在台北繁华红尘的商业界殊属不易。然而正如自然有大美而不言,澹泊中常见真味,难怪台北市许多知名饭店庭院之前的潺潺清流、高级住宅造境空灵的林园美景,凡是出于他的设计之手,流露出的世外桃源与清幽绝俗之意,皆格外令人悠然神往。

从事景观设计多年,詹为守已然成为业界翘楚。正如他笔下辟创出的美景一般神奇,这一路走来的旅程亦是天成巧缘的安排。

有幸巧遇张大千

廿五年前,詹为守是个开设水电行,又喜欢豢养锦鲤的业主。对于景观设计的学养与技能尚待琢磨。在一次偶然的机缘下,透过友人的介绍,詹为守有幸参与修造享誉古今中外的名画家--张大千先生位于外双溪的“摩耶精舍”(现已更名为“张大千先生纪念馆”)。本来詹为守只负责修建鱼池事宜,然而他踏实诚恳与追求完美的态度,深深获得张大千的赞赏与信任。此后连续四年,不论是园林摆设,如植树、搬石、弄水,或是房屋建设改装等大问题,张大千一律不假手他人,托与詹先生处理。几年下来不断的与画家沟通,加上实地的磨练,经过张大千深厚艺术的陶冶与高深造诣的熏陶,詹为守也因此在园林景观中别辟蹊径,成为景观业界中的佼佼者,闯出一番天地来。

谈到他与张大千的私谊,詹为守笑说由于张大千声名远播,所以求画之人络绎不绝。但是固执寡言的他虽然待在张大千身边四年之久,却从未开口索过一幅画。岂料有一日张大千竟然自动承诺要送他画,不知羡煞多少人。如今这幅山水画摆在詹为守内湖郊区的家中,俨然成为传家之宝。这也是无求而得的福分吧。

师法自然巧夺天工

在詹为守先生家中的玄关处就有一个四坪大的空间,纵然稍嫌狭隘,但是这方天地从日式禅房中望出去,近处水清见底,五彩锦鲤悠游轻摆。远处有瀑布自小石崖迤逦垂挂,清流蜿蜒而下,而后在自掩映的石木花丛里显露出来,流淌过一大片平坦绿苔的石壁,缓缓入池。从屋顶有花丁子、绿玲珑等蔓藤植物疏疏披垂,水声泠泠从远处传到室内,使人一入室内,就感觉神清气爽。而生活中的重担与忧烦,也在瞬间消解无踪。

詹为守说他设计景观的秘诀,就在“师法自然”。由于都市人久居尘俗的藩篱,他希望以“有景借景,无景辟景”的方式,将清幽山水引入家园,使人有意趣塑造和谐安宁的生活空间。只要有外出旅行的机会,詹为守都会细细观察当地的景观。他笑称自己在聚会中无法记住人的面貌、不会认路,但是一条鱼见过以后,多年以后还是认得出来,显见他对自然事物的敏锐度别有不同。

詹为守在景观设计的独到专精在水景。水景的难度高,除了要用石头、植物衬托出景物之外,技巧也高。水景多半需养殖锦鲤,由于鱼娇贵难养的关系,需有帮浦净化循环,也要有温室与净水设施,同时还要顾及下室滴水不漏,否则将危及建筑物结构,而这些技术的学习泰半是自己无师自通。而如能在有限的空间中,使人感觉高远悠溟之意,发思古幽情,那就成功了一半。

在詹为守的眼中,石头代表“刚毅”,笨重的石头摆放在设计过的位置与角度,可以发挥出稳重的视觉效果。而水则代表“阴柔”,具有活化思维、洗涤心灵的特质,詹先生擅长将水与石头这两种他最喜欢运用的元素,以自然的手法把它表现出来,达到动静相兼、刚柔并济的美感。而他的设计也广获大众的好评。

一进入台北龙山寺,那片壮观的山崖水瀑泠泠盈耳,壁上的花草扶疏,姿态横生,使人顿时在闹区中亦有如置身世外,思虑也随而沉静下来。国宾饭店的“阿眉厅”是詹先生得意之作。宽敞的玻璃窗外有水濂清澈汩汩而流,幽山里翠绿苔蕨披挂在显露的石壁间,使人在用餐时格外愉快,餐点更显美味。此外,宏泰世界大楼(中泰宾馆旁)的水景也是詹为守著名的作品,这片全宽六十米,山里拓模后组合再翻造的水景,有如将广大瀑流活生生的重现城市之间,号称是全亚洲最大室内瀑布景观。詹为守说他从不做广告,但是人们多因为口碑慕名而来,使他的案子源源不绝。因为紧张的都市生活使人格外需要自然景物的滋润,即使所费不赀也在所不惜。信义富邦大楼一座私人庭园,枫红白石,竹篱绕环,屋下池水清澈见底,充分显示屋主对园林造景的重视。一座奇山异石或花草扶疏的造景,能改变整个庭院乃至空间的气氛。也难怪往往同一地段的房屋要降价求售,但经詹为守设计的景观包装后,却可以待价而沽,一枝独秀。然而也正因为工作不得闲的缘故,工作一段时间以后,詹为守也渐渐感觉生活需要提升的空间。

横心修炼过病关

詹为守说他在四十岁的时候,感觉身体有些老化的迹象。所以他就动了一念,到国父纪念馆找寻祛病健身的法门。之后辗转接触到法轮功,更是如获至宝。由于詹为守素来择善固执,凡事求好的他一旦入门之后,就勤奋地读书、炼功。但是静功需要双盘(莲花座),对他却是个大考验。由于他无法将两脚掌盘上双腿,使得詹为守痛下决心,在办公室日日以柔道带绑腿定位以后,再用家里的石块等建材压腿。这样七个月以后,终于恰好可以盘上,他好不高兴。于是他到了炼功点,第一天就轻松的一个小时都没有松腿,岂知第二天痛得非常难受。不过此后只要音乐不停,他就不拆盘。即使痛得全身发抖、牙齿抖得合不拢,亦复如此。

然而詹为守没有想到还有更大的考验在等着他。这样过了两年以后,前年他因为疏忽,在家中庭院攀爬梯子时,从四米半的楼上坠落,两脚着地。伤势严重,锉断了两脚骨,然而詹为守知道这是消业,并未担心。他在家人含泪不忍的注视下爬入屋内,安坐在椅子上,就好样坐了两个星期。他形容自己当时“虽然痛得发抖,但是一点也不苦”,当时深深感到大法的威力。虽跌断脚骨、脚后跟破裂、脚趾头一个个泛紫黑,但他仍然保持正念,反而感觉前些时间过度为工作奔忙,如今终于“有较多时间读书学法”。面对许多亲友的探望与要求就医,詹为守毫不动心。当时的他正在帮台湾骨科权威、歌仔戏名伶杨丽花的夫婿--洪文栋先生设计豪宅景观,洪先生得知这个消息,也好心地殷殷告诫他必须打石膏、照X光,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但詹为守只是持续静养。一个星期以后,他觉得自己不能只读书学法,还得炼功才行,“否则怎么算个炼功人呢”?就用一个滑板让自己溜到地板上打坐。当时腿一盘上去后,蚀心之痛非常人可以忍耐,但他也都熬过来了。这样渐渐他可以撑着支架行动,一年以后,就回复如常人。闻者莫不啧啧称奇。洪文栋也在事后摇头说“没见过这么铁齿的人”!

在接触法轮功以后,詹为守深感中共严酷的打压毫无道理。他回忆之前自己到大陆旅游的经验,感觉大陆人心和善,处处是灵山福地。但在打压之后,他再到大陆却有判若两地之感。失去了真善忍的人心败坏得令人心寒。即使有好的工作机会,也不愿再去。而他虽然跌断了腿,也在应该静养的时候参与国外支援停止迫害的行动,拄着拐杖、坐着轮椅也要表达他的正义控诉。

修心性事业更上层楼

詹先生谈到自己修炼前与修炼后的改变,直称:“原来真善忍的好处那么多!”未修炼前,詹先生求好心切的严肃面容,常使人望而生畏,他笑说“我以前很少拍照的,因为自己看了讨厌,邻居小孩看了都会被吓哭!”但是修炼以后,随着每天的炼功学法,不但能够放下执著,渐渐的放松之后,脸上笑容可掬,心情也比较轻松自在。如此的转变使他的人际关系更加圆融,而家庭与事业也更为顺利:“善的力量是很大的,以前因为从事这个行业,常常在工程问题方面与他人产生意见相左,但是修炼之后,很容易就解决、转变了,业绩反而蒸蒸日上”。

詹先生谈到在未修炼前,他的工作瓶颈在于景气不佳时,要维持人员一定的编制不容易。但是修炼以后,以往形成冲突的症结都豁然而解,这个困难也就不存在了。他感到在工作上更加游刃有余,再加上他知道自己处处都要与人为善,无形中也日增别人的信任,对事业的推展有极大的帮助。

如今,再回头看看自己从事景观设计的初衷,是为了给都市繁忙生活的人们带来一片净土,好让自己在冲锋陷阵的工作之后,能有一方宁静祥和的天地。然而步入修炼,如今詹为守先生深深体会,神仙境界并不需外求,也不仅限于回家之后的空间或是处于山林静谧之地。修炼所带来调剂身心的效果,是无以伦比的巨大。也因此他乐于推荐给大家,希望能有更多人得享这个不断提升与渐入佳境的修身养性之法,身处何处都自在快乐如神仙!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