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识字? 日本教授贴告示果真使其止步

【正见新闻网2017年07月02日】

人们常说,乌鸦是很聪明的动物,但它们有聪明到看得懂文字吗?或许你不相信,日本东京大学教授佐藤克文(Katsufumi Sato)的研究设施曾饱受乌鸦肆虐,但在他贴上禁止乌鸦闯入的警告标语之后,它们居然都不来了!

据《朝日新闻》报导,佐藤克文任职于东京大学大气海洋研究所,该所在岩手县设有一座海洋研究中心。这座成立于1973年的中心在2011年的日本大地震中遭海啸侵袭至最顶楼三楼,之后只有三楼进行整修,而一、二楼则在清除瓦砾堆后,作为置物空间。

该中心周边地区的住宅大多毁于海啸中,当地居民已搬迁至其他地区。而该中心一、二楼的门窗都已没有玻璃,所以乌鸦经常闯入偷窃天花板的绝缘建材供其筑巢之用。它们的第一次大举入侵发生在2015年春天。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佐藤克文向其好友、宇都宫大学(Utsunomiya University)的环境医学研究人员竹田努(Tsutomu Takeda)请教。这位被称为“乌鸦专家”的学者建议说,不妨设置禁止闯入的告示来警告乌鸦。

佐藤克文起初以为竹田努在开玩笑,但他还是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在该中心设置“禁止乌鸦入侵”的告示。没想到,恼人的乌鸦真的就不再来犯。迄今两年多,这招依然有效。

难道乌鸦念过书,看得懂文字吗?对此,竹田努解释说,乌鸦其实害怕研究中心的员工和学生在看过警告标语之后,对它们指指点点,这会让它们产生戒心,进而不敢靠近。

佐藤克文今年又在该中心多设置一些警告标示。他说,如果有越多人看到标语并对乌鸦指指点点,这种方法的效果会越好。因此,他欢迎人们莅临参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