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体会

海外大法弟子   小舟


【正见网2017年07月05日】

最近,我在学《转法轮》的时候,有一点心得,分享给大家。

可能大家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当我们明白了一点法的内涵的时候,是很难用人的语言表达出来的,即使很费劲的表达出来了,可是说的也还是个表面,还不是法的内涵。比方说,一个会游泳的人向一个不会游泳的人讲解游泳的方法,无论这个会游泳的人怎么讲解,那个不会游泳的人永远也不会仅仅通过听这些讲解而学会了游泳。大家都知道,游泳的技能是必须得在实践中才能学会的,别人的讲解会有帮助,但还不是游泳技能的本身。例子不是太贴切,只是想说明我下面谈到的心得,也只是个表面,真正在法上的提高,那还得自己去悟。

以前学法的时候,是有突然明白了一点,好象以前没有学过一样的感觉。可是这次不一样,我发现整个《转法轮》第一讲几乎都是新的,法背后的新内涵连成了一片,整个一讲都在展示给我如何讲真相、如何劝中国人做“三退”。我还发现,这些新的内涵不是我自己有意去想出来的,也不是抠字眼抠出来的,而是法自动显现给我的,在我读法的过程中,法自动打到我头脑里的。

列举几个例子吧。当我学到“我在整个传法、传功过程中,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学员负责”[1]的时候,我悟到我们在给众生讲真相和劝“三退”的过程中,不也得对众生负责吗?不也得站在法上为法负责吗?当我读到“好的留下,坏的去掉”(《转法轮》)时,我想到我们在讲真相的时候同样是在呵护引导众生的善念,清除邪党的毒害,破除众生不好的观念。当我学到“当然我们讲缘份,大家坐在这里都是缘份”(《转法轮》)时,我明白了我们碰到的众生几乎都是与我们有缘的,都在等待着我们去救度!当我学到“不同层次有不同层次的法”[1]时,我悟到我们也要根据不同众生自身的情况去破开他们的心结,而不是自我形成观念,把形成的观念象公式一样套用到别的众生,那不但讲真相效果不好,反而还把自己禁锢在某个死角而出不来。例子很多,不一而足,这些细微的部分就不多说了。

再举个稍深入一点的例子。当我学到“气功是史前文化”这一小节时,师父列举了很多史前文化的例子:“二亿六千万年前的三叶虫”、“三万年前的望远镜”、“二十亿年前的大型核反应堆”,等等。以前我只是明白了一点:师父用这些例子来破除我们固有的旧观念,扩大我们的容量。可是这一次,我突然明白了这种举例子的方法同样可用在给众生讲真相上,我这里说的不是那些例子的内容本身,我说的是举例子的方法。不仅如此,举例子的方法还可用在同修之间的交流上,甚至是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交流上。比如我们在讲邪党的邪恶时,如果只说一些结论性的话,概括抽象的话,效果可能就不一定好,给人一种强加的感觉。当然,以前我也会举些例子,比如从“文革”讲到“六四”,再讲邪党迫害法轮功,但是理性上还不是很清晰,所以讲真相的时候,对于在列举例子时总是有点儿心急,就想快点儿说完;对于在表达自己想表达的结论时总是有点儿强调,甚至是有点儿强加,那自然在语气上就不很纯净了,不自觉的包含了一定程度的目地心。有些时候,我也意识到这一点了,但以前我总觉的这点儿目地心是必须的。现在我明白了,救人的愿望是必须的,目地心是多余的,如果能用举例子的方法去引导众生自己去理解我们想要表达的道理,那个讲真相效果应该会好很多。当然,在讲真相的内容上也许没有多大的区别,但是在语气上、在用心上是不一样的,因为基点是“为他”的。

再往高说一点:心里总是想着“为他”,我想那就是在修“善”吧;那我们在寻找真实的、贴切的例子时,也许就包含了修“真”的因素在里面;在整个过程中,无论碰到什么样的情况,我们戒骄戒躁,耐心的详细的讲出事实真相,那可能就是在修“忍”吧。从例子到举例子的方法,从举例的方法到“为他”的基点,最后追溯到“真、善、忍”上,这个过程是从复杂到简单,从有形到无形,从实到虚的过程,我觉的可能就是我们实修悟道的过程。

在与众生接触的过程中,有的时候,一走一过,时间很紧,没有办法细讲。我注意到,有些同修会对匆忙的众生说:请记住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哈!可是,偶尔有的众生会表现出反感,呛回一句说:凭什么叫我记住这个啊?我在碰到类似情形时,通常我会说:知道法轮功好啊!有的时候,有的众生也不是很接受,回我一句说:我不知道!现在,我想改成说:法轮功祛病健身效果很好啊!我想原来那些态度不好的众生,也许会说:真的吗?其实,这个过程也有点类似举例子的方法,把抽象的道理变成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说到底,还是要站在“为他”的基点上。

再回到学法上。在《转法轮》里,师父说,“到了极高点上去讲,那就很简单了,因为法就象金字塔形的。”学到这里的时候,我一下子明白了金字塔形的法理。什么意思呢?以前,我觉的“金字塔”只是个形容,现在我发现不只是形容,那个形状是真实的。大家知道,《转法轮》就是从最低的做人的道理讲起的,那最高的法理是“真、善、忍”,我觉的我们学法就得把这最低到最高中间的部分学透,打通,那样再碰到实际问题时,我想就应该把握的更好一些吧。以前,我觉的只要是把《转法轮》背下来了,那就是把法学好了;现在我不这样想了,因为就算背下来了,那也只是背了个表面,背后的层层内涵如果没有明白,那还是不行。就象上面提到的我对举例子方法的理解,那是从表面上抠不出来的。当然,我不是说背法不好,我只是说背法是非常好的一种学法方式,最关键的还是要净心悟道。

学法的体会很多,就写到这里,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