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IS摧毁的古迹 两河流域千年文物浩劫

【正见新闻网2017年07月02日】

我们都知道激进组织伊斯兰国(IS),在伊拉克、叙利亚占领地,做尽烧杀掳掠暴行夺走数万人命,但你知道他们还造成文化浩劫吗?

他们占领的地区正好包括两河流域,历史上苏美人、巴比伦人、波斯人都先后在这建立国家,孕育出丰富的美索布达米亚文明,本粥就带大家来看看,IS这些年摧毁古迹,包括两河流域古文明、从基督教到伊斯兰教的文物。

●古城帕米拉(PALMYRA)/叙利亚

有两千年历史的古城帕米拉,是中东最重要的历史建筑重镇之一。IS两年来曾4度进出帕米拉,摧毁兴建于公元32年的贝尔神庙,以及建于西元17年的巴尔夏明神庙它供奉掌管降雨的腓尼基神明,又炸毁罗马时期兴建的凯旋门。当地一处广场甚至还被IS当作集体处决的地方。

就连在当地维护古迹逾半世纪的82岁考古学家艾萨德也惨遭IS斩首,尸体被吊挂在市中心一座古罗马时代圆柱上示众。

●圣伊里安(ST. ELIAN)修道院/叙利亚

有1500年历史的圣伊里安修道院位于叙利亚霍姆斯,内有一座西元5世纪的古墓。IS以伊斯兰教禁止崇拜偶像之名,所到之处劫掠或破坏大批古物,这修道院2015年被IS摧毁几乎成废墟。

●哈特拉(HATRA)堡垒古城/伊拉克

哈特拉位于伊拉克摩苏尔西南方约110公里的沙漠,西元前3世纪建城。因曾是帕提亚帝国和阿拉伯帝国的首府,哈特拉的城墙相当坚固,数次成功抵挡罗马帝国的攻击。哈特拉也以融合希腊罗马和东方装饰的独特建筑闻名,城内有许多献给太阳神和海神的神殿及雕像。198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将当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伊拉克境内4大世界遗产之一。

但它们全躲不过IS魔爪,他们2015年拿大锤敲打古墙,用AK步枪射无价的雕像,每一次的敲击破坏都让考古学家心中淌血。

●尼姆鲁德(NIMRUD)古城/伊拉克

亚述古城尼姆鲁德位于伊拉克摩苏尔东南部,创立于公元前13世纪,该城曾是中东统治核心,带有翅膀的飞牛是该城守护雕像。遗迹当中曾发掘出数千件牙雕,多为西元前9世纪至西元前8世纪制品,是当前世界上最丰富的牙雕宝藏。如今城内的金字形神塔已被夷平,建筑遭IS用炸药炸毁,墙上雕刻全被敲下砸烂,城内7成全毁。

●努里大清真寺(Grand al-Nuri Mosque)/伊拉克

伊拉克摩苏尔、有840年历史的努里大清真寺,21日也全被炸毁,因为此地曾是IS首脑巴格达的宣布建立“哈里发国”的据点,大清真寺旁因倾斜而被昵称为“驼子”的宣礼塔还曾高挂IS黑旗,如今IS将这百年古迹夷为平地,伊拉克政府伊国宣称这形同IS在摩苏尔“正式宣告战败”。

当然这些并不是全部,就如同被夺走的无辜性命,象征过去辉煌的历史、宗教遗迹,在IS肆虐下也跟着灰飞烟灭。
 

0626

帕米拉古城的贝尔神庙。

0626

帕米拉古城遭IS破坏前后的对比照。

0626

帕米拉古城一处广场被当作IS处决的地方。

0626

帕米拉古城的贝尔神庙。

0626

帕米拉古城的巴尔夏明神庙。

0626

维护帕米拉古城古迹逾半世纪的82岁考古学家艾萨德也惨遭IS斩首示众。

0626

圣伊里安修道院遭IS破坏。

0626

哈特拉古城尚未被破坏的原始样貌。

0626

哈特拉古城尚未被破坏的情况。

0626

哈特拉古城外的雕像。

0626

IS用铁锤敲坏哈特拉古城内各种雕像。

0626

尼姆鲁德古城。

0626

带有翅膀的飞牛是尼姆鲁德的守护雕像。

0626

IS“到访”后守护雕像就变成一堆碎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