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死亡星系结构出乎意料 挑战天文理论

【正见新闻网2017年06月25日】

天文

哈勃望远镜发现100亿光年外的死亡星系,其中不可思议的自旋圆盘结构令科学家十分惊讶,目前尚无理论可以解释这种天文现象。

这星系名为MACS 2129-1,其质量为我们银河系的三倍,其尺寸大小却只有银河系的一半。科学家观察到,其中已经停止产生新生行星,是一座早已死亡的星系。

但是,科学家注意到,MACS 2129-1的形状和运动状态不是理论所认为的一片沉寂的椭圆形世界。相反,它在快速自旋,具有圆盘结构特征。

据每日科学6月22日报导,丹麦哥本哈根玻尔研究所(NBI)天体物理学家托弗特(Sune Toft)解释:“MACS 2129-1比银河系重三倍以上,却只有银河系的一半尺寸,所以MACS 2129-1是极为致密的星系。”

根据现有的星系形成及演化理论,研究者希望观察到,已经死亡很久的MACS 2129-1之中,恒星在向各个方向移动。但是,事实与理论正相反,其中星体在某种力的驱动下围绕星系中心旋转,而且星系星体整体的自转速度非常快,为每秒500公里,超过银河自转速度的二倍。

这是目前科学家无法解释的现象。当然,科学家也不清楚为什么椭圆星系停止产生新星。

“这项新发现迫使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在星系早期崩解以及形成椭圆星系时,整个宇宙会是什么情况。”托弗特说,“我们可能‘无视’早期‘死亡’星系实际是圆盘结构的事实,而误认为我们有能力解释这些天体现象。”

托弗特表示,必须观察更多的死亡星系才能加以分析,也许明年发射的新型韦伯太空望远镜会提供一些线索。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