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发现迄今最早象形文字 表达宇宙概念

【正见新闻网2017年06月24日】

考古

考古学家在埃及发现迄今最为古老的象形文字刻板,距今至少5000年。令人惊讶的是,那时的古人已经在文字中表达宇宙概念。

该古文字刻板高约70厘米(27.5英寸),其颜色相对于周围的棕色建筑装饰偏白色,上面所刻的象形字的年代经考古学家鉴定为5250年前。

科学家表示,该文字刻板出土于埃及尼罗河东部的Elkab,上面所刻为迄今年代最早、字体尺寸最大的古埃及文,而所书写特征为从右至左。根据刻板尺寸和文字大小,可推测其用途为体现纪念意义的告示。

令科学家惊讶的是,在如此久远年代,古埃及人对文字使用即已经达到相当广泛的程度。据福克斯新闻6月22日报导,以前考古学家所发现的古文字刻板尺寸都是几厘米左右。

主持该研究的耶鲁大学考古学家丹尼尔(Coleman Darnell)解释:“这是在相当远的距离即可被人观看的看板,这很有意义,显示古代埃及人不仅仅是在小地方书写象形字,还为了纪念目的而使用它。”

丹尼尔强调,这次考古新发现说明使用文字的古人分布地理范围非常广泛。尤其是,根据文字图像所表达的意义,推测其内容与太阳系甚至整个宇宙的神圣概念有关系。

科学家还注意到,一幅古代大象的刻画,年代为5500~6000年前,其中所画的一头象竟然是怀孕母象。

为什么5000年前的古人竟然有如此发达的文字系统,以及能表达宇宙概念?这是值得深入思考的人类历史学问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