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感悟:“西游”本是神仙传 做人感恩最为先

陆文


【正见网2017年06月28日】

《西游记》在人间流传,一定是有目的的。从大处讲,是劝人修炼成仙;小处看,做人要善良要懂得感恩报恩。《西游记》中要论慈悲,恐怕菩萨如来以及各路神仙是第一的,其次是唐僧。最后要讲的才是《西游记》排名最后的沙僧。其实沙僧也是慈悲善良的。

在“第三十回 邪魔侵正法 意马忆心猿”中,公主修书给她的父王,要唐僧带去,此事被妖精奎木狼知晓。是沙僧据理力争,将一切责任揽在自己这里。一则报唐僧的知遇之恩,二则救下公主。也是慈悲的表现。

他(沙僧)心中暗想道:“分明是他有书去,救了我师父,此是莫大之恩。我若一口说出,他就把公主杀了,此却不是恩将仇报?罢、罢、罢!想老沙跟我师父一场,也没寸功报效,今日已此被缚,就将此性命与师父报了恩罢。”遂喝道:“那妖怪不要无礼!他有什么书来,你这等枉他,要害他性命!我们来此问你要公主,有个缘故,只因你把我师父捉在洞中,我师父曾看见公主的模样动静。及至宝象国,倒换关文。那皇帝将公主画影图形,前后访问,因将公主的形影,问我师父沿途可曾看见,我师父遂将公主说起。他故知是他儿女,赐了我等御酒,教我们来拿你,要他公主还宫。此情是实,何尝有甚书信?你要杀就杀了我老沙,不可枉害平人,大亏天理!”(《西游记》)

很多人看《西游记》只是看热闹,却不知里面是在教化人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一颗善良的心,懂得为别人着想,否则与妖怪何异。做神如此做人都是一样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