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首次发现乌鸦吸取鹿血

【正见新闻网2017年06月20日】

动物

蚊子除了扰人清梦外,还拼命吸血,让人讨厌。但你相信吗?据说日本的乌鸦也会吸动物的血,这点可能很多人不会相信,但对于专门研究乌鸦的学者却是早已司空见惯的。

中央社引述日本《新潮日报》报导,关于吸血鸟类,全世界登记有案的只有5种,在1.06万种鸟类中,仅占0.05%。日本鸟类学者川上和人表示,如果乌鸦真的会吸血,那就是〝世界第6种〞,是一种新发现。

于是川上开始和盛冈(岩手县)市动物园园长着手调查,该动物园也就成为目睹乌鸦吸取动物血液的重要地点。结果他们发现,乌鸦至少从2009年开始就有吸食鹿血的行为,犯行每年都发生,尤其集中在春秋两季。

川上说,自己脑子里原本想的是,乌鸦把嘴刺进鹿体内咕噜咕噜猛吸,导致鹿被吸干惨死的画面。但事实并非如此,乌鸦只是啄伤鹿的背部,吸取从皮肤渗出来的血液。不过,有时鹿的伤口也会大到需要治疗的程度。

有人不禁要问,难道鹿都不抵抗吗?对此川上表示,〝被‘看中’的鹿多为老弱的母鹿,感觉上已经放弃挣扎。与其说是被欺负得很惨,不如说是年迈无力反抗。〞

那么,乌鸦为什么会吸动物的血呢?川上表示,乌鸦常在巢里铺兽毛,有时就直接从活生生的动物身上拔。而养在园内的动物通常比较温驯,就这样成了乌鸦下手的目标。

川上根据这些调查与分析,写了一篇关于〝全球罕见〞乌鸦的相关论文投到学术期刊,却得到意外的答覆:〝乌鸦吸血不是新闻喔!〞原来,乌鸦过去就常欺负乳牛,对着乳牛乳房部位的血管猛吸,专门研究乌鸦的学者早已对此司空见惯了。

为此,川上将原来的论文标题〝世界第6种!首见乌鸦吸血〞改为〝柳树下的乌鸦!首次被发现吸取鹿血〞,刊登在学术期刊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