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忽视对小事的修炼

山东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7年06月27日】

师父在《二零一五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中说:“可是大家在这么多年的修炼中,风风雨雨的一路走过来,有很多人走的是真不好,不断的犯着各种各样的错误,甚至于习以为常,也不当回事了;魔难来了都不知道问题出在哪了,习惯了,觉的都是小事。修炼哪,什么叫无漏啊?没有小事。”

随着正法进程的不断推进,离法正人间的时刻越来越近,越到最后对我们的要求越高,越不能忽视和放松对小事的修炼。做好小事是修炼的基础。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说明了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的重要性。

三国时刘备曾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意思是说,好事要从小事做起,积小成大,也可成大事;坏事也要从小事开始防范,否则积少成多,也会坏了大事。所以,不要因为好事小而不做,更不能因为不好的事小而去做。作为一个常人尚且能这样认识、这样去做,那么作为一个大法修炼者,我们是否做到了这一点?

很多同修,包括我自己,得法之前的一些不良习惯和执着并未在修炼中去掉。就我来说,我从小比较懒散,不大讲究卫生,直到现在,仍然懒得干家务,不注重仪表和个人形象。也许潜意识中仍然认为这是小事吧。个人的仪表和形象代表着大法弟子的形象,不注意这些小事,是否会让常人对大法弟子产生不好的印象呢?

再者,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能干成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早晨起来炼功经常晚点,可能是潜意识中认为炼功不是那么重要,结果一天下来头昏脑涨,严重影响着做好三件事。还有,我从小追求完美,干一件事情经常瞻前顾后,反复的前思后想,生怕出现纰漏和差错,自以为思维严密周到,实际在这种强迫性思维下形成了一个顽固的顾虑心。现在感到有很多时候还不能摆脱这种思维方式和执着心。

小事虽小,但往往反映着一个人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体现着一个人的执着心。小事虽小,对修炼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碰到小事向内找,找到形成小事的观念和思维方式,就能修正它。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不放过一个哪怕是细小的提高心性的机会。不要等到小事积攒多了形成大事的时候,就是一大关,那就难过了。

前几天刚看到明慧网上说一个同修因为旅游等一些事情而出现病业离世的。可能也是把旅游当成小事了,正如师父在《二零一五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讲的:“我们有些学员在病业关上走不过来。你不要往大处想。你说我没什么大错误啊,对法很坚定啊。可是哪,你不要把那些小事不当回事。邪恶会钻空子的,很多学员因为小事甚至于走了,也真都是因为非常小的事。因为修炼是严肃的,是无漏的,你在那些事情长期都没修过,虽然小,你长期都没重视过,那就是事了,所以很多人是因为这个走的。”

小事好比平时的练习题,大事好比考试题,只有做好平时的练习,打好基础,考试才能取得好成绩。让我们在最后时刻,重视小事的修炼,不断提高心性,更加稳健的做好三件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