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现剧毒红火蚁 被咬可致命

【正见新闻网2017年06月14日】

昆虫

日本环境省6月13日表示发现剧毒外来蚂蚁〝红火蚁〞,被认为是中国船运来的货柜中带入的。这种红火蚁咬人后会导致灼热痛痒,个别人被咬后需急诊,一旦感染,严重者可致命。

日本环境省公布的消息指出,在兵库县尼崎市发现红火蚁的货柜,是从中国广州市港口出发的货物船所运送的。货柜于5月20日在神户市的神户港上岸后保管至25日,26日在尼崎市取出装载的货物时,在内部发现成群的红火蚁,于是在6月1日移至神户市进行消毒并扑杀红火蚁。

尽管日本环境省认为〝现阶段红火蚁稳定繁殖的可能性不高〞,但〝无法完全否定侵入周边的可能性〞。为了保险起见,已开始进行紧急调查,并设置捕捉陷阱等,确认周边没有发生红火蚁入侵的情况。

红火蚁为红棕色,体长2.5至6毫米,头部有一个类似针尖的部分。在攻击人类时,红火蚁会以口部抓住目标的皮肤,然后以螫针刺入皮下,注入有毒的蛋白。每只红火蚁可持续螫刺目标多次。

被红火蚁咬到后,人体内会产生一些生理反应,产生被火烧到的感觉,被咬到的部分,有的会产生一些白色脓包并生成水泡,如果不小心脓包或水泡破掉的话可能会造成细菌感染,严重的话会造成蜂窝性组织炎,甚至会截肢或死亡。

红火蚁原产南美,一旦定居新环境,就难以根绝,现在主要分布在北美、中国和菲律宾。值得一提的是,红火蚁不能在极为寒冷的环境下生存,在摄氏零下17度的环境下便会死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