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敏感日开讲座:“修炼真气获得极大快乐”

【正见新闻网2017年06月11日】

法轮功

日前,中科院院士在京举办讲座讨论“修炼真气”,并称给自己带来极大快乐,官媒随后予以高调报导。大陆自江泽民镇压法轮功后,气功和修炼话题一度成为禁忌。此次中共体制内权威学术机构主动引出敏感话题,并与江泽民发动镇压的敏感日期巧合,引起海内外普遍关注。

中科院院士高调宣讲“修炼真气”

6月10日,中科院院士、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主讲的《用身体观察真气和气脉》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开讲。

此前,这场讲座的海报在网路上曝光后,就引起轰动效应。10日上午10点,讲座如期举行,现场人气极为火爆,到场观众人数远远超过主办方预计,现场一度发生小范围混乱。

中共共青团旗下《中国青年网》当日以“朱清时院士:修炼真气让我获得极大的快乐”为题报导,报告厅地上都坐满了人,更有不少人站在门外听讲,还有人表示自己是专程坐飞机赶来。

朱清时在讲座开始时说:“过去的十多年中,我一面学习与人体有关的医学和生物学知识,一面努力用自己的身体观察真气,以求用现代的科学语言来更准确地讲述真气和经络。今天的讲座内容,就是我用自己身体做的一个实验,初步试验结果表明,中医的真气和经络是可能存在的,但需要用新的方法去研究。”

法轮功

大批听众在报告厅外等待入场 (中国青年网截图)

 

随后,朱清时围绕“自己发现真气的过程”和“解释真气的来源与功效”两大主题展开论述。

朱清时表示,禅定能使身体内升起真气,2004年起,他每天用一些时间练习《达摩禅经》中的安那般那呼吸法门,直到2014年他卸任公职,心才真正安静下来。

他这样形容自己禅定中感受到的真气运行过程:“它会在气海憋一会儿后会突然爆发,不受意念控制地上涌,沿脊柱(中脉)上行。气团到腰锥时,有热辣辣痛感,但很舒服;到大椎时常常被堵住,感觉挣得筋骨格格响;进到枕骨处也常这样;这时细调身体姿势,常有助于气过关;气到眉心轮,又会被堵住,这时会挣得头大幅度摇动……”

讲座中,朱清时单独展示了自己的实验效果,他表示,真气可以产生强烈的生理感受,可以让身体发热、一念不生、并有极大的快乐。无论修炼时生理感受多强烈,事后都会身体轻安,感官敏锐,而且,智力还会明显提高。

朱清时说:“真气只对身体产生正面的好影响!”他还拿出物理学中的“麦克斯韦妖”去研究真气,并表示,真气使人体保持有序,抗拒腐烂,必须摆脱热力学第二定律的限制。“这需要中医科学界的共同进步才能把它搞清楚。”

关于真气是否能强身治病的问题,在朱清时看来,这也是可能的。他还强调,和人造药物相比,禅定真气没有危险的副作用,可以更高效地治疗疾病。禅定真气也可以用来强身健体,长期打坐能改变脑干的构造,改善心肺和其他神经系统的功能。

目前,中青网该报导已被大陆新浪网等门户网站和部分党媒转载,并在大陆网路引起广泛讨论。

修炼文化是传统文化核心

因为该演讲涉及内容敏感,引发海内外舆论关注。此敏感话题由中共体制内权威人士抛出,再由党媒高调报导,显示出与既往中共官方惯常否定的态度有所不同。

中青网报导标题中特别提及的“修炼”,贯穿中国五千年文明历史。从上古的《黄帝内经》,再到儒、释、道,修炼文化已深深融入中国文化和道德伦理之中,是中华文明的基础和精粹。

而近年来中国修炼文化的代表,是1990年代兴起的法轮功(亦称法轮大法)。法轮大法以“真善忍”为原则,重视修心向善,目前已从中国传播到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广受各国民众欢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