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韦泛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1月23日】

不知道韦泛从何而来。唐大历初年,他被罢去润州金坛县尉的职务,就到吴兴来游览,临时把船靠近兴国佛寺的水边。当时正是正月十五,善男信女们都来聚会。韦泛刚想上岸去游玩,却忽然死去了。县吏和捕快来检验,发现他还有气息,过了一宿后,他又苏醒了。

他说:看见一个官吏拿着公文来到,说:“府司让你去。”于是就和他同行,走了大约十多里地,忽然来到一座城市,警卫森严,進城以后见到的大多是亲戚旧友来来去去,韦泛吃惊地问那官吏说:“这是什么地方啊?”官吏说;“这不是人间。”韦泛这才明白自己已经死了。不一会儿,见到几个骑马的人呵斥而来,其中有一个人衣服新鲜华丽,容貌伟岸,韦泛走上前一看,原来是故人。那人吃惊不小,说:“你来到这儿干什么?”韦泛说:“被官吏所追。”那人说:“我是主管召魂的。不知道追的是你?”就思考了一会儿说:“哈!错了!要追的人并不是你,是兖州金乡县尉韦泛。”马上呵斥官吏赶快送韦泛回去。韦泛很高兴能返回人间,并倚仗他是故友,就趁机要求他说说自己的官禄和寿命。那人没办法,就偷偷告诉一个官吏把韦泛带到另一个院落,让韦泛站在门边。一个官吏進来,拿着一枝红笔,在韦泛的左手写道:“前杨复后杨,后杨年年强,七月之节归玄乡。”写完后韦泛就出来了。以前追韦泛的那个官吏又送他回来了。

苏醒后,韦泛把他经历的事一一叙述出来。一个叫法宝的和尚很喜欢听异事,尽得其实,并传开来。六年后,韦泛被调任太原杨曲县作主簿。任满回到京城,正好遇到自己的亲属同盐铁使有旧交情,就推荐韦泛作了杨子县巡官。在职五年,建中元年六月二十八日,准备赴京选官,突然得暴病死在广陵旅舍,那天正好是立秋日。

(出《前定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