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二十碗桔皮汤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1月13日】

唐玄宗在位的时候,有一术士说他能预先知道别人吃什么东西。朝廷的公卿大人们都争着请他为自己预测,只有大夫李栖筠不相信他的话。

李栖筠就去把术士召来,问他说:“你看看我明天用的是什么餐?”术士想了良久才说:“你将吃两盘粘糕,二十碗桔皮汤。”李栖筠笑了,就让厨师准备饭菜,第二天请朝中诸位大臣作客。

第二天天一亮,皇上有诏书,让李栖筠進宫。入宫后,朝见皇上,皇上对他说:“今天京兆尹刚進献了新糯米,御厨用它做了些粘糕,你尽管品尝品尝吧。”等了好长时间,侍者用金盘盛来了粘糕,李大夫拜谢后就开始吃,面对皇上只好勉强吃了下去。皇上见他都吃下了,就很高兴,说:“看你吃得甚美,再赐你一盘。”李栖筠又将这盘粘糕吃光了。

李栖筠吃完回府后,腹部痛得很厉害,什么东西也吃不下去,只有喝桔皮汤才行,直到半夜方才痊愈。他突然想起术士之言,就问左右侍奉的人说:“我喝了多少桔皮汤?”回答说:“二十碗了。”

李大夫长吁短叹了很久,命令速请术士来府,厚待他,给了他不少钱帛。

(出《逸史》)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94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