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正气:收徒不得的鬼谷先生

新宇


【正见网2017年06月12日】

人们对鬼谷先生并不陌生,苏秦、张仪是他的得意门生。可是谁又能想到,在鬼谷先生的眼里他们却是不争气的。因为鬼谷先生认为他们完全可以修炼成仙,却迷失在红尘之中了。

鬼谷先生是战国时代晋平公时人,因为隐居在鬼谷山中,就用鬼谷作了他的名号。鬼谷先生原名叫王利,曾住在清溪山里。战国时的苏秦、张仪曾向鬼谷先生学习“合纵连横”的策略。他俩打算去游说各国的诸侯,用狡诈和斗智互相倾轧争夺,而不是用道家的主张去感化诸侯,消除征战和纷争。这是因为道家的理论是非常深奥玄妙的,一般的平庸浅薄之辈是不可能得到道家真传的。鬼谷先生因为他尊崇的道学越来越不被人理解接受而十分悲痛,常常一面流着泪一面给苏秦、张仪讲解道家理论。但苏秦、张仪始终不开窍。

后来他俩学成离开鬼谷先生,先生脱下一只鞋变成了一只狗,这狗带着苏、张二人向北走,当天就到了秦国。鬼谷先生专心致志地修道,为人朴实无华,从不锋芒外露。在世间活了好几百年,后来不知去了哪里。

秦始皇在位时,西域的大宛国有很多含冤而死的人横卧在野外道旁。有一种鸟衔来了一种草,盖在死人脸上,死人就复活了。官府把这事报告给秦始皇,秦始皇就派人带着那种草去请教鬼谷先生。先生说:“大海之中有十座仙洲,它们是祖洲、瀛洲、玄洲、炎洲、长洲、元洲、流洲、光生洲、凤麟洲、聚窟洲,这种草是祖洲的不死草。生长在琼玉的田地里,也叫养神芝。这种草的叶子像菰米茭白,只单独生长,不是一丛丛地生长。一株不死草,就可以救活上千的人。”(出自《仙传拾遗》)

鬼谷先生传说是神仙在世,为度人而来。不过他也没有白来,传说中他的弟子孙膑成仙随他而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