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崔造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0月03日】

丞相崔造还是平民的时候,他与韩会、卢东美、张正则三人非常要好,号称“四夔”。江左一带的士人都称他为“白衣夔”。后来崔造做官被降职调到洪州。洪州的主帅曹王想要聘任他为副使。当时德宗在兴元府,因为曹王有功劳并且是皇亲,所请示的事情没有不批准的。

当时有位赵山人,所预测的事情都很准。崔造问他:“曹王上报我为副使,能不能通过?”回答是:“不能。”崔造又问:“那么会有个什么样的结果?”回答说:“能得到一个刺史,不久公文就会到,地方比这里还要远。”崔造不信,又问了一次。回答说:“必定如此,你要去的州名我也知道,但不能告诉你。”又告诉崔造,这个月的哪一天公文能到,并且要他先吊唁,然后再庆贺。

崔造心中害怕,因为赵山人所说的日子,正是他亲人死亡的忌日。于是他对赵山人说:“您如果言中了,我给您百千钱,说的不对,则要用鞭子轻轻打五下,可以吗?”赵山人微笑着说:“我不应该得崔员外的百千钱,只能得崔员外您给我造的一间竹屋。”赵山人所言越来越奇怪。崔造又问:“你看我有没有当宰相的福分?”回答说:“有。”又问:“需要多长时间?”回答说:“只隔您做官一任或两任的时间,不会超过三任的时间。”

到了崔造家里忌日这一天,因为同僚们都知道这件事,等到太阳偏西的时候,便一同来到江边的亭子里,安慰崔造。他们先祭奠崔造的亲人,然后一齐注视江北,等待消息。等到酉时,只见一人从北岸上船,急促渡船迅速向南岸驶来。崔造叫人远远地向那人发问,那人回答说是州里来送信的。船快靠岸了,他们又问:“有什么人事任免之事?可有崔员外做副使的批文吗?”回答说:“没有,却有任命虔州刺史的公文在此。”大家惊奇地笑了。整个过程真如赵山人所预测的,先悲伤祭奠而后欣喜庆贺。

第二天,崔造将这件事告诉了曹王,曹王给赵山人百千钱。赵山人不要。崔造为他建造了一间竹屋,他很高兴地搬进去住了。并且又对崔造说:“到虔州以后,你必须经过很大的惊惧之事,然后才可以进京城做官。”

后来由于崔造的舅舅源休给叛逆朱泚做宰相,怕受牵连,心情忧闷。宰相府的公文到了,让他更加忧怕。当时崔造的老朋友窦参做宰相,崔造官拜兵部郎中,不久又升给事中,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也就是宰相。

(出《嘉话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