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的启示:纣王自心生色魔 终致亡国身名裂

周谨


【正见网2017年06月07日】

自古以来有一个“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的说法。说的好听一点叫美人关,其实就是被色魔侵扰。误国的身败名裂的比比皆是。即使如此,《封神演义》的起源就是纣王被色魔侵蚀,竟然对女娲神不敬,终招灭顶之灾。

据《封神演义》记载:纣王做皇帝时“纣王都朝歌。文有太师闻仲,武有镇国武成王黄飞虎;文足以安邦,武足以定国。中宫元配皇后姜氏,西宫妃黄氏,馨庆宫妃杨氏;三宫后妃,皆德性贞静,柔和贤淑。纣王坐享太平,万民乐业,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四夷拱手,八方宾服”就是这样一个如铁桶一样的国家,竟因为纣王的色心,导致灭亡。

纣王在去女娲庙朝拜时:“忽一阵狂风,卷起幔帐,现出女娲圣像,容貌端丽,瑞彩翩跹,国色天姿,婉然如生;真是蕊宫仙子临凡,月殿嫦娥下世。古语云:“国之将兴,必有祯祥;国之将亡,必有妖孽。”纣王一见,神魂飘荡,陡起淫心。自思:朕贵为天子,富有四海,纵有六院三宫,并无有此艳色。王曰:“取文房四宝。”侍驾官忙取将来,献与纣王。天子深润紫毫,在行宫粉壁之上作诗一首:“凤鸾宝帐景非常,尽是泥金巧样妆。曲曲远山飞翠色;翩翩舞袖映霞裳。梨花带雨争娇艳;芍药笼烟骋媚妆。但得妖娆能举动,取回长乐侍君王。””

当时的臣子都是有德之人,他们明白此事的危害,于是劝告纣王“只见首相商容启奏曰:“女娲乃上古之正神,朝歌之福主。老臣请驾拈香,祈求福德,使万民乐业,雨顺风调,兵火宁息。今陛下作诗亵渎圣明,毫无虔敬之诚,是获罪于神圣,非天子巡幸祈请之礼。愿主公以水洗之。恐天下百姓观见,传言圣上无有德政耳。”王曰:“朕看女娲之容有绝世之姿,因作诗以赞美之,岂有他意?卿毋多言。况孤乃万乘之尊,留与万姓观之,可见娘娘美貌绝世,亦见孤之遗笔耳。”言罢回朝。文武百官默默点首,莫敢谁何,俱钳口而回。”

最终的结果,因纣王的色心和对神的不敬,引来狐狸精的引诱,终致灭国。历史的教训总是容易忘记。色心不去,与国于民都是大祸端。教训太深刻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