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表第三波重力波研究意外发现新种黑洞

【正见新闻网2017年06月02日】

黑洞

NASA艺术家描绘一颗星球被黑洞吞噬的样子。 

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的科学家在今年初侦测到了第三个重力波后,最近发表了研究结果,表示这个奠定了以研究重力波为基础的新宇宙观察法,并且让科学家意外发现新种黑洞。

重力波是宇宙中物体加速或减速產生的波,过去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经预言过这个波的存在,但当时认为这几乎是无法侦测的,但LIGO在2015年年尾侦测到两个黑洞相撞產生的重力波,并且随后又发现第二波,今年1月4日侦测到了第三波。

这个第三波是两个距离地球约30亿光年远的黑洞相撞而形成的,距离远比前两波的黑洞都来的要远。这次的两个黑洞大约是31.2和19.4太阳质量(solar mass),两者合併后形成了一个有48.7太阳质量的大黑洞,剩余的质量形成了一股重力波。

这个黑洞的质量和之前两次黑洞合併產生的质量相当,让科学家相当意外。过去科学家认为大部分的黑洞是死掉星球的遗体而且体积较小,另外还有一些则是超级大、质量有百万甚是十亿的黑洞,而侦测重力波而发现的黑洞的质量刚好在中间。

目前LIGO无法找出这些黑洞确切的融合地点,但若欧洲、日本和印度有更多侦测器上线并开始运作后,科学家就可三角定位出重力波的来源,然后将传统太空望远镜转向到这个来源的方向。

添加新评论